龙华新闻

聚焦环卫工人节:坚守平凡岗位 用汗水换来清洁

编辑:陶倩2018-10-26 08: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环卫工人吴祥华。


观湖街道环卫工人杜长秋。


龙华街道环卫工人张金梅。


他们,伴随着清晨第一缕晨曦出现在龙华街头;他们,在万家灯火的夜里还在挥汗劳作。

10月26日是广东省第25届环卫工人节,继上周五龙华区城管局在本报推出三位优秀环卫工人后,本期继续刊登三位优秀环卫工人事迹,以表达对环卫工作者的敬意,感谢全区6000多位环卫工人为建设美丽龙华作出的贡献。

观湖街道杜长秋

不怕苦不怕累,只为做好保洁工作

清扫保洁是一项工作时间长且繁琐、枯燥的工作,但是观湖街道的优秀环卫工人杜长秋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无论脏活、苦活、累活,总能看到她主动冲在最前面。清理垃圾是一项大家都不愿做的活儿,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垃圾池在高温下散发出强烈的臭味,很多路人都捂鼻快步走开。而她总是毫无怨言,默默坚持着大家最不愿意做的工作,一个人装垃圾、清垃圾,“每分钟都要清理得干干净净,及时除臭,保证垃圾装载箱体、墙面、地面干净,不可以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杜长秋对自己的工作有着严格的要求。遇到突发事件,她总是置身于抢险一线。每逢台风天,总能看到杜长秋和同事一起值守,清理雨水箅子,防止积水,对过路的人和车进行提醒。“秋姐总是默默无闻地带头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带动我们的工作积极性。”这是同事们对杜长秋的一致评价。

长期的户外工作,留给杜长秋的是粗糙的皮肤和带着伤痕的双手,但她依然无悔,坚守着她的责任:只要一天在环卫岗上,我就要把工作做好。杜长秋还特别想借此机会向市民说出她的心声,“希望大家能不乱扔、不乱丢垃圾,共同爱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龙华街道张金梅

中年转战环卫岗,一心投入环卫工作

2016年,张金梅从幼教岗位转到环卫岗位,这让身边的同事朋友都觉得惊讶,而张金梅却坚持她的选择。张金梅转岗主要原因,是由一件事情改变了她对环卫工人的看法:有一天她的钱包丢失了,里面有重要证件以及1800元现金,正当她万分焦急寻找之时,一位环卫工人匆匆赶来,问她是不是在找钱包。当她从清洁工人手里接过钱包时,内心感激不已,深深地被环卫工人的高尚情操打动。于是她决定辞去幼教工作,和帮助她的人一样从事起环卫事业。每当亲戚朋友为她辞去幼教工作惋惜时,张金梅总是笑着回答:“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用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9月份台风“山竹”横扫深圳,街道各处一片狼藉,张金梅管辖的几个垃圾站点也受到了影响。台风过境后,她毅然带头冲在抢险第一线,饭都顾不上吃,带着同事们从早到晚对一个又一个垃圾站进行彻底清铲和冲洗,直到这些垃圾站点恢复原来干净整洁的面貌。周边居民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为环卫工人送来食物和手套,肯定他们为城市环境做出的努力。

短短两年时间,张金梅通过刻苦努力,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分管一个保洁片区的环卫组长,但始终没离开清扫岗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观澜街道吴祥华

他的工作态度让居民点赞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认真努力做好——这是观澜街道优秀环卫工人吴祥华的工作信念。从事环卫工作以来,他以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他在工作上任劳任怨,始终坚持把“为居民带来干净整洁的环境”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

吴祥华所清扫的路段比较繁华,临街商铺多,一些商家早上开店后,习惯把垃圾从店内扫到慢车道上。吴祥华看到刚刚清扫干净的路面不一会儿又被垃圾染脏,总会一个个上门耐心劝说,有个别店主不能理解,他总是笑盈盈地解释:“您好,我们是这条街上的环卫工人,我们的工作是负责整条街的清洁卫生,您店里如果有垃圾,可以清扫干净倒在我们的垃圾桶里,谢谢您支持我们的工作。”说着他拿起扫帚把门店前散落的垃圾又清扫一遍。店主看到他为人温和真诚,工作态度认真,都被他所感动,忙说道:“我们自己清扫,以后我们把垃圾直接倒在垃圾桶里,不会再乱扫出来。”正是他这种乐观平和的心态,让他的工作得到了保洁片区居民的认可,纷纷为他点赞,清扫工作也得以更加顺利开展。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再苦再累都无惧无畏……”这是吴祥华喜欢的一句歌词,这句歌词道出了他的心声:不畏惧环卫工作的艰辛、困苦,也不求赞许、不求回报,只想踏踏实实地做好环卫工作,看着保洁片区干净美丽,就是最大的幸福。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