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丹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征地拆迁

编辑:陶倩2018-10-25 07: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今年初召开的区治水提质指挥部2018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了《龙华区2018年治水提质“1+10”专项行动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今年需完成丹坑水等10余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近日,记者从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获悉,福城街道全面完成丹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工作。

丹坑水位于福城街道与观澜街道辖区,属于观澜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牛岭石场,由西至东流经大水坑、狮径、丹湖社区,最终于区中心医院段汇入观澜河。本次拟治理河道总长4.91公里,其中丹坑水干流2.24公里,一级支流2.07公里,二级支流0.6公里。项目按照“干流50年一遇、支流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和Ⅲ等工程等级对丹坑水进行综合整治。

此前,整治范围内的部分建筑物成为了项目进展的“拦路虎”。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会同辖区街道办立即对整治范围内的建筑物及其土地权属和性质进行全面排查和分析。据了解,整治范围内共有各类建筑10多栋,建筑面积大约6700平方米。其中,纳入城市更新范围的建筑共有5栋,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还有部分是菜地上乱搭建的临时建筑。“

在这些建筑物中,有一栋比较特殊。该栋建筑物有部分建造在河道上,将河道覆盖,而根据计划,这栋建筑物又不能全部拆掉,只能将覆盖在河道的部分拆除。”福城街道办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综合分析建筑物和土地情况之后,区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对项目进行了政策指导,多次召开会议与街道办进行政策研究。福城街道办也始终坚持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和勇气,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展,为“丹坑水”治理工作提供全河段作业面。对于已纳入城市更新项目的建筑物,引导企业及时拆除。针对河道上的建筑物,街道办安排专人和业主沟通协商,利用政策和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业主谈心。经过连续几周的沟通,业主终于答应了将占用河道的建筑部分拆除。为了方便业主出行,相关单位帮助业主在河道上建设一座桥梁,还让施工人员对桥梁进行美化设计,使得桥梁的造型与河道两岸的景观融为一体。桥梁建成后,业主对相关单位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丹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河两岸的绿化工程也基本完工,为丹坑村增加一道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