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体活动遍地开花 影响力持续提升

编辑:陶倩2018-10-25 07: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一场场活动、一场场赛事,化为了涓涓素养细流,正无声滋润着更多的龙华人。

龙华区2018龙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观澜河国际龙舟赛在观澜河畔举行。(资料图片)


10月20日,龙华区业余体校揭牌成立,与揭牌仪式一起举行的,是2018年龙华区青少年四项体育比赛的开幕式。当晚,在龙华会堂里,抢票成功的市民正享受一场殿堂级的音乐盛宴——宫崎骏·久石让动漫视听系列主题音乐会。

2018年,龙华区的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既有高端精品文化活动如《捷克童声合唱团》、北京优秀小剧场剧目《我的祖宗十八代》,也有文化惠民周末文化大讲堂、来深青工文体节;有高端的体育赛事如观澜河龙舟赛、“三棋冠军”龙华行,也有全民健身日活动,“体彩杯”机关、青少年、老年人系列便民体育赛事。一场场活动、一场场赛事,化为了涓涓素养细流,正无声滋润着更多的龙华人。



文化活动纷呈本土精品创佳绩

10月25日-26日,龙华会堂将连续两天上演《西游》玄奘之舞,“龙华文化”公众号推送抢票推文后不久,门票被一抢而空。自今年8月份以来,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与聚橙网携手开启高端精品文化惠民新模式,把一场场高端精品文艺剧目引进龙华,惠及所有龙华居民。“这些活动很受欢迎,有时候手慢就抢不到票。”市民陈女士热衷参加文化活动,平时格外留意相关的文化演出信息。

前不久,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联、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联合主办的“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大梦复兴》王贵佑作品音乐会”落下帷幕,这场云集大腕级音乐家的音乐会,让深圳市民感受到了波澜壮阔的40年改革开放征程里,深圳人是如何用双手书写出这座城市壮丽的发展史诗。

2018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积极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打造文体服务品牌,实施文化名人、高端演出和精品赛事引进计划,不断提升龙华的文化影响力。仅龙舟文化艺术节期间,龙华区便开展了17场高端精品文化活动;与聚橙网合作的高雅精品文艺演出共有22场,其中包括音乐剧、儿童剧、流行音乐、交响乐等。首场古典音乐“钢琴大作战——机器人钢琴演奏家TEO TRONICO”更是全场爆满,收获一众好评。

持续开展的“五彩周末”文化惠民活动,推出2018年周末文化讲堂、传统文化大讲堂、来深青工文体节、少儿艺术花会等活动,以龙华会堂、各街道文体场馆资源等辖区现有文化场所为主要阵地,举办演出、阅读、讲座等形式的活动。截止到10月底,共举办了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3场,惠及群众近20万人,电影放映700场,惠及群众近18万人。

同时,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高,频出文化精品。据统计,龙华区文艺精品获得国家级奖项1个、省级金奖9个、银奖1个、铜奖2个,市金奖15个、银奖14个、铜奖24个、优秀奖47个,获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其中,由龙华区文化中心打造的小品《年会》获“中华颂”全国戏曲邀请展“最佳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四项大奖,并斩获中央电视台首届小品大赛第六名。器乐《客乡情缘》获得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金奖,原创舞蹈《客家禧》荣获广东省第六届岭南杯舞蹈大赛表演金奖、编导金奖、作品金奖、最佳服装设计奖、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舞美灯光奖。舞蹈《研心》获广东省第六届岭南杯舞蹈大赛职业组双人舞表演金奖、创作铜奖、作品铜奖。




体育活动活力四射全民健身气氛浓

前段时间,2018年龙华区“十大类”(足球、篮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滑冰、高尔夫、跳绳、国际象棋和围棋)体育公益惠民培训活动接受市民报名,不少家长积极抢报名额。市民周先生给儿子报了足球培训班,他说孩子对足球很感兴趣,但是因为龙华区足球场很少,所以足球活动并不多。当他得知“十大类”体育惠民培训活动开始报名后,抢先为孩子报了足球培训班。

而随着龙华区业余体校的成立,未来将重点开展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武术、跆拳道、柔道、曲棍球、健美操、垒球、棒球、高尔夫、花样滑冰、攀岩、击剑、射箭等18个训练项目,丰富青少年的体育生活。

全民健身日系列,全民健身月系列,长跑月系列,“体彩杯”机关、青少年、老年人系列体育赛事……体育便民活动一个接一个,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上半年结束的观澜河国际龙舟赛,燃起了龙华人的竞技热情。来自海内外的16支专业队伍以及40支本土业余队伍共计1324名运动员参与赛事。本届赛事还首次设立了国际女子组的比赛,邀请俄罗斯、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专业运动员前来参赛。

此外,“三棋冠军”龙华行、男子篮球公开赛等传统高端赛事,也持续造势开展。紧接着11月份,龙华区将举办龙华国际网球公开以及“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不管是高端体育赛事还是便民体育活动,龙华区全民体育健身氛围日益浓厚,在动起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体育竞技活动带来的无尽魅力。




文体设施加快推进社区级设施呈现“龙华模式”

今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全力推进15个重点文体设施项目,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先进、配套完善的文化服务设施群。深圳书城龙华城、市美术馆新馆、区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大剧院)、观澜体育公园、民治简上体育综合体……一座座文体设施场馆将在龙华拔地而起。

今年初,智能共享跑步机开始亮相龙华各个社区,这是龙华区政府与社会企业携手为社区居民打造的“家门口健身房”。在共享跑步机上运动的业主表示,小区内有了共享跑步机,健身运动便利多了,不用再特地跑去健身房。

“家门口健身房”的出现,正是为解决基层文体服务场地短缺的问题。这种选定满足条件的社区和广场建设智慧健身社区,投放共享跑步机以及更多种类的智能共享运动设备,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格局的“龙华模式”,不仅收获龙华市民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点赞。




文创成绩喜人本土品牌显实力

今年的文博会,龙华区以1个主场馆,10个分会场,13项配套文化活动阵容亮相,活动涵盖文化产业各领域,展示了龙华区文化产业的实力与最新发展成果。时尚T台、古典钢琴演奏、机器人跳舞,主展馆的活动丰富精彩,抓人眼球,一展龙华品牌,“文化+时尚”“文化+科技”成果喜人。

经测算,2018年上半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增加值116.05亿元,同比增长11.41%;创造营业收入440.16亿元,同比增长8.25%,吸纳就业人数21.97万人,同比增长0.88%

今年的中秋节,无人机灯光表演秀霸占了许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来自龙华企业大漠大智控技术公司的300余架无人机在深圳人才公园上空呈现出“深爱人才圳等你来”“人才公园欢庆中秋”等字样。9月21日,首届中国·观澜国际红木文化节正式开幕,文化节以“三赛两展一论坛”为主要内容,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红木原材料供应商、红木家具生产商、红木家具采购商、红木行业工匠、设计师和来红木爱好者、普通市民共计1.4万余人参与,参展企业265家,带动成交额超2亿元。

文化创意活动丰富有层次,文创产业多业态共融,以文化创意带动产业经济增长,龙华区的文创产业展现提质增效升级的良好趋势,绽放着独特的龙华光彩。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