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双创活动如火如荼 全球上千创新项目亮相

编辑:2018-10-10 11:1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论坛上,“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的四位专家到场,分享了帮助埃塞俄比亚青年完成项目成果,以及项目落地深圳且成功孵化的经验。论坛探讨了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和地区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助力深圳创立全球“创客之都”。

一年一度的创客盛会如约而至。昨天,2018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四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海上世界举行启动仪式,数百名全球创客和嘉宾参加。活动期间,将有来自30个国家及地区的150个创意展位、上千个创意项目集中展示。副市长王立新出席活动。

王立新表示,深圳近年来在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创新创业科技内涵、破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题、拓展创新创业覆盖广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并将继续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双创。他说,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资源丰富,创新创业生态优越,氛围浓厚,产业配套完善,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将创客周打造成为创新创业者启迪创业、展示和转化双创成果的重要平台,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环境,营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本届创客周主会场设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全市共举办20项市级活动,搭建国内外创客交流平台,将国际创新创业理念与成果渗透到深圳各领域。精彩纷呈的“节目”包括:制汇节(Maker Faire)、GOSH国际开放科学硬件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未来创客”国际创客马拉松、海峡两岸青年创客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前海粤港澳青年创客营等。创客市集与互动展演邀请到近30个国家及地区的360余支团队。活动期间还设有27个主题、近50场不同类型的创客工作坊,涉及教育、时尚科技、音乐、虚拟现实等多领域,让更多市民切身感受到双创带来的生活变化和美好体验。

深圳创新资源孵化非洲创新产品

从昨日在中芬设计园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创客论坛上发现一个新动态:深圳创客正把目光更多的瞄向海外,特别是与非洲一些国家开展合作,把华强北以及深圳的智能硬件制造能力延伸到国际市场,提升当地的创新创业能力。

论坛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承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非洲本土成长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Kilimall创始人杨涛、深圳华坚量子科技有限公司 CTO吴烨彬、肯尼亚Sunpawa能源创新与合作总监George Adwek(高乔)等嘉宾,以国际化的视野、创新创业的经验,分享非洲创新创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跨区域创业交流和国际创业合作,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在创新创业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交流踊跃,“Designed in Ethiopia”就是其中富有标志性的合作之一。埃塞俄比亚期望2020年成为集创新、设计和电子为一体的东非电子原型区域中心,加强技术开发和创造创新、设计、原型设计,并根据本地资源的有效利用来改造技术,搭建可供硬件生产环境的平台帮助创业青年。基于此,今年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iCog Labs向埃塞俄比亚提出“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

该项目由埃塞俄比亚科技部主办,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和iCog Labs承办,并在埃塞俄比亚20多个城市公开征集创业青年,从万名参与青年内正选出50名创业青年由资深行业专家培训,向深圳学习开放创新新模式。经过“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重重筛选后脱颖而出的资深行业专家,凭借自身专业技能水平及项目孵化经验前往埃塞俄比亚帮助50名入围创业青年,对其创意产品进行辅导、讲解,并帮助他们对接深圳创新创业资源来完成产品孵化。

论坛上,“Designed in Ethiopia”项目的四位专家到场,分享了帮助埃塞俄比亚青年完成项目成果,以及项目落地深圳且成功孵化的经验。同时,论坛探讨了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和地区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助力深圳创立全球“创客之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