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马来西亚华裔杨绍宗:归国创业源于家国情怀召唤

编辑:陶倩2018-10-10 08: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杨绍宗(左)向孩子们讲解太爷爷写的家书。

杨绍宗太爷爷写的家书。

杨绍宗介绍茶文化。

在观澜街道沿河路观澜古寺旁,有一间普普通通的瓦屋,瓦屋的屋檐上立着四个大字“南洋茶坊”,不知道的人以为就是一间茶叶店,走进茶坊,才发现仿佛置身于一个世外桃源,这里简直是一个家族的历史博物馆。这个小茶坊,见证了中国历史的百年兴衰,见证了华人闯南洋的历史,见证了中国人勇于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

百年家书见证华人闯南洋历史

“南洋茶坊”的店主杨绍宗是马来西亚人,多年前归国创业,来深圳已经十多年了。

杨绍宗祖籍广东澄海,100多年前,1900年左右,杨绍宗的太爷爷就下南洋去了马来西亚,在马国以打渔为生。后来,他的祖父也去了马来西亚,至杨绍宗已经第四代华人,他也是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第四代移民了。

在茶坊的二楼,至今还保留着杨绍宗的太爷爷给自己父母写的一封家书。杨绍宗的太爷爷在信里说,同村有人回老家,由于行情不好,鱼产量不高,收入不好,只带了少量钱币回家,请家人收信后尽快回复。寥寥数语,道出了一个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以及在他乡吃苦耐劳的精神。

杨绍宗说,在澄海老家,至今还有他父亲寄钱回来建造的房子。杨绍宗父亲常常说:“叔伯们在家里不容易,要让他们住好一点。”

家国情怀促海外游子归国创业

十多年前,面对祖国的飞速发展,加上对祖国的热爱,杨绍宗决定回国创业,圆自己的归国梦。此时,杨绍宗已经在马来西亚生意场上摸爬20多年了,已经淘得第一桶金,有了一定的积蓄。杨绍宗首先来到广州考察市场,后来又来到深圳龙华,在龙华朋友的介绍下,在观澜古寺旁边租下当时破烂的瓦房。当时杨绍宗一看到这个瓦房,就非常有感觉,因为他想起了他的祖屋,想起了他祖辈生活的场景。

租下这栋老房子,杨绍宗有自己的考虑。这里毗邻100多年的观澜古墟、观澜古寺,还有观澜红楼和百年古榕树。凭着直觉,杨绍宗觉得这里将来一定有所发展,他决心把这一栋古色古香的老房子打理好,融入这些古老的景色中去。

“当时,这个房子的墙壁都快倒了,瓦片都很脏,很破烂。”杨绍宗说,当时有人提议把墙壁推倒重建,把瓦片丢掉,换上新瓦片。他并不认同,反而觉得这些墙壁和瓦片才是这座房子的灵魂,在这里能看到历史,能回想过去,绝对要保存好。于是,杨绍宗带着家人小心翼翼地把瓦片取下来,一片一片的清洗,再把它们安放回去,墙壁要修旧如旧,所有的装饰都不能改变原有的面貌。“周围的邻居看到我们在清洗瓦片,都觉得这家人有毛病。”杨绍宗开玩笑说。

后来,在杨绍宗的精心打理下,南洋茶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后来他又在龙岗开了一间500多平方米的新店,还在云南临沧承包了1300多亩茶园,里面有200多年树龄的古茶树,而且合同都在30年以上,每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杨绍宗表示:“我的这一切,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大发展。”

热爱中华文化打造特色茶坊

走进南洋茶坊,推开厚重的木门,跨过石头门槛,一股清新茶香沁人心脾。茶坊供奉着“茶圣”陆羽的雕像,雕像后面木板刻着宋朝王禹赞美普洱茶的诗句:香于九畹芳兰气,圆如三秋皓月轮。爱惜不尝惟恐尽,除将供养白头亲。杨绍宗介绍:“一畹等于三十亩,九畹形容广袤无垠。普洱茶具有樟香、荷香、桂圆香、玫瑰香、参香等多种香气,其香味组合甚至盖过了九畹浓郁的兰花香,而普洱茶则酷似深秋夜空中皎洁的月亮,这是多美的意境啊!”

茶坊的后堂是“聚宝堂”,聚宝堂的两侧用繁体字写着“金烟香篆青绕云,玉盏灯辉紫气腾”的诗句。杨绍宗介绍,这个木牌是从马来西亚带回来的,本来是一个华人准备丢到垃圾堆的,看着挺可惜的,他就带回来了,“听老人说这木牌少说也有近200年的历史了。”在茶坊的二楼还悬挂着很多书法作品,还有一些古老的橱窗、巴掌大小的佛像,杨绍宗介绍佛像是马来西亚一个寺庙的住持亲手送给他的,是当地佛教文化的象征。

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墙上的两封家书,这两封发黄的家书历史最长的距今有100多年历史了,分别是杨绍宗的太爷爷和父亲从马来西亚写回来的,除了报平安以外,还捎回了一个海外游子的孝心,孝敬父母、养育儿女的责任心。

“在海外,心都是飘着的,在这里,有我的事业,有家的传承,心安处即是家。”杨绍宗表示,如今他的儿女也都跟着他回来了,他们一家要在祖国做一番事业。

龙华新闻记者吴春华通讯员闫李军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