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内科医生看妇科?不行!观澜街道违规妇科诊所被罚

编辑:杨维易2018-09-27 13: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妇科医生不在,内科医生来顶班接诊、开具妇科处方,并对患者进行治疗?记者昨日从龙华区卫生监督所获悉,观澜一违规妇科诊所被罚21000元,顶班的内科医生石某也被罚款5000元。

今年5月,龙华区卫生监督所检查观澜街道大布巷社区布新路的一家妇科诊所,该诊所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核准诊疗科目写着“妇产科、妇科专业”。在该诊所,龙华区卫监执法人员看到一名男子在现场,但该名男子既没有穿工作服也没有佩戴胸牌,却声称自己是诊所医生。然而,卫监执法人员查验这名男子的身份时,却发现他持有“内科专业”的执业医师证书,但执业地点并没有注册在这家诊所,并且现场发现一张妇科类别的患者处方笺,但医师栏署名却是这位内科医生石某。

证据摆在眼前无可辩驳,石某才松口承认,自己刚来诊所没几天,因为妇科医生休假不在,所以顶班给患者看起了妇科疾病,开具妇科处方,并对患者进行抗炎治疗。

最后,针对该诊所存在使用内科医生石某开展注册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以及医师石某未佩戴本人姓名、照片、职务或者技术职称的标牌开展执业活动的违法事实,区卫监部门依法予以该诊所罚款21000元,予以内科医生石某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区卫监部门提醒市民,就诊时要注意观察接诊医生是否佩戴标牌。医生接诊如果不戴本人姓名、照片、职务或者技术职称的标牌,患者几乎很难明显判断接诊医生是什么专业的医生,甚至可能不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医生,所以佩戴标牌对患者了解接诊医生信息很重要,在一定程度上还可避免患者稀里糊涂被“内科医生看妇科”,“牙科医生看外科”等情况。同时,区卫监部门提醒诊所、执业医师,术业有专攻,医生执业也必须依法按照自身的专业范围开展诊疗活动。(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刘付学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