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政协委员之声:建设智慧医院优化医疗服务供给

编辑:杨维易2018-09-27 08: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

庄华章

龙华区政协委员,区中心医院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从事肛肠外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2009年以学科带头人调来区中心医院工作至今,曾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省、市、区科研课题。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医院信息化建设也不断完善,给医疗服务领域带来极大便利:医疗监护设备无线化大大降低公众医疗负担;信息化手段实现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信息在医疗卫生领域各参与主体间共享互通。

近年来,全区智慧医院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整体医疗服务系统仍存在如下问题:

一、信息化建设滞后,卫生信息资源未充分共享。各医疗机构通过自身的信息系统收集数据,各医疗设备公司另开发自己的软件系统,各数据库之间的共享亦存在较多问题,导致数据之间不能流通交互,人口的健康信息难以整合。

二、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数据缺乏一致性、完整性。目前缺乏统一的数据收集标准,难以存储、提取、分析,而且快速生成的数据及时处理难度大,都给医疗数据的管理、存储以及加工带来了挑战。

三、智慧医疗建设的人、财、物保障不足。智慧医疗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医疗纠纷等责任难以明确界定。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一站式”就诊服务力度。智能分诊、手机挂号支付、门诊叫号查询、取报告单、化验单解读、在线医生咨询、医院医生查询、位置导航、科室导航、疾病查询、药物使用、急救流程指导、健康资讯播报等实现了从身体不适到完成治疗的“一站式”信息服务。智慧医院应用需要真正落实到具体医院、科室、医生,实现患者与医生“点对点”的对接。

二、完善个人健康档案管理服务。让每一个患者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查看历史预约和就诊记录,不仅可以及时自查健康状况,还可通过24小时在线医生进行咨询,在一定程度上做到“身体不适自查,小病先问诊,大病去医院”的正确就医态度。

三、提高运营效率和监管效率。将“以患者为中心”作为智慧医院的核心,给予患者以全面、专业、个性化的医疗体验。通过大量的医疗监护工作实施网络化、无线化的应用,进一步整合智慧医疗体系,实现医疗信息的共享,祛除医疗服务中的重复环节,使医护工作实现“无纸化、智能化、高效化”,提高诊疗效率及医护人员的绩效,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龙华区政协委员 庄华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