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华联社区:用科技手段打造平安家园

编辑:杨维易2018-09-07 10:2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华联社区航拍图(局部)。

华联社区对治安高危出租屋进行挂牌,并加大巡查力度。

华联社区试点一键报警系统,老围新村的楼栋已装上一键报警器。

■社区名片

华联社区

华联社区位于龙华街道办事处西北部,总面积2.87平方公里,下辖墩背、河背、老围、郭吓、牛地埔5个居委会,辖区人口约7.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3200人,暂住人口约7.36万人。

辖区内驻有行政事业单位1家、医院1所、学校3所、银行金融机构1家、驻地部队1个、花园小区2个、城中村小区16个,另有各类工厂企业300多家,“三小”场所2752家,较大型娱乐场所4家,是一个集商业、工业与居家于一体的综合型社区。

辖区城中村众多,大多数城中村无围合,监控、路灯等基础设施不完善……这是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客观存在的治理难题。

对此,华联社区明确提出,要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通过安装一键智能报警器、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等方式,提升社区安全水平,同时注重人文建设,激发社区居民责任意识、家园意识,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

首推治安高危出租屋挂牌制

督促房东加强安全管理

针对出租屋治安、消防隐患,华联社区于今年4月创新举措,首推治安高危出租屋挂牌制,根据警区提供的警情,确定挂牌楼栋,对曾发生盗窃案件或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屋进行挂牌,以此警醒租户、震慑偷盗者,并倒逼房东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据介绍,在“被挂牌”后,所在楼栋房东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经验收合格后可在次月进行摘牌,若未完成整改则以月为单位顺延,直至验收合格。社区工作站在日常巡查中还会进行实时监督,防止房东私自摘牌。

目前,华联社区内共有牛地埔西区23栋等4栋楼悬挂了“治安高危出租屋”警示牌,并在4个月内完成了2栋楼的摘牌。在推出挂牌制度几个月来,入室盗窃等警情大幅较少,社区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推广“一键智能报警器”

快速应对治安、消防警情

华联社区“三小”场所众多,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为了强化社区火灾防控能力,实现社区安全智能管理,切实预防和减少居民住宅楼火灾事故,华联社区以老围新村为试点,对村内73栋居民楼隔一栋设一个智能报警按钮,现已安装报警点37个。

生活中,居民在社区内如果发现治安、消防警情,只需在报警点按下系统报警接钮,就将立即触发警报警铃,通知老围新村内两个24小时值守的保安岗亭,同时监控指挥室第一时间知晓报警点的地理位置,可实时查看视频监控并指派保安人员到达报警点进行核实处理。除此之外,系统也可同步触发短信发送,将对应报警内容通知到预设的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手机端,做到部门联动、快速反应。据悉,一键智能报警器集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小区其他应急突发事件处理于一体,不仅应用于各类社区案件,在发生老人摔倒等紧急突发事件时亦可通过报警点进行求助。

华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张灵华表示,对于一键智能报警器的试点推广,还需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居民对报警按钮使用方法的知晓率,并推动系统与警区联网,根据试点效果,接下来拟对墩背新村居民楼进行安装。

探路“党建+治理+服务”共建共治共享

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家园意识

华联社区外来人口众多,人口流动性大。在社区工作站站长张灵华看来,只有增强居民的家园意识,才能实现更有效的管理。

为此,华联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社区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居民,并引导居民积极投身到社区发展建设中,改善居住和发展环境。

目前,华联社区正在拟制《“党建+治理+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华联社区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工志愿突击队”“居民志愿服务队”和“花园小区护卫队”,组织社区各方力量开展各项共建管理、利民服务工作。

据悉,“党员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宣传教育,定期入户走访宣传,给辖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宣教,包括党建、计生、治安、市容管理、安全等宣传,强化居民防范意识和能力。

“义工志愿突击队”主要负责对辖区内各种违规现象进行举报,如黑煤气点、乱倒建筑垃圾、“三小”场所违规住人、二次装修未备案、明火煮食、环境卫生、治安警情、可疑人迹象等,给社区工作站提供整治信息。

“居民志愿服务队”和“花园小区护卫队”参与社区治理,发动他们固定时间参与社区整治行动,除每周二晚上、周三上午和周四晚上固定时间参与社区联合行动之外,其余行动不受时间、空间的约束,配合社区工作需要,参与站岗、市容巡查、治安巡查、卫生巡查等。

华联社区介绍,对于热心积极参与社区共治的党员居民,可持有效证件、常用移动电话号码办理积分卡,通过出勤登记积分,兑换洗衣液、大米等生活用品。社区工作站旨在用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对连续1个月8次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工作的志愿者给予社区“每月之星”荣誉称号,社区将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设置荣誉墙,将每月评出的“每月之星”装上照片进行公示,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