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税务局勇当改革尖兵 为税收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杨维易2018-09-07 10: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税务局信息化支撑保障团队为改进预约办税系统,利用午休时间进行调试。(资料图片)

在税务机构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整合优化征管业务和信息系统是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如何既保障相关系统转换升级如期完成,又确保不影响广大纳税人正常办税,成为一个需要攻克的重点、难点问题。

编写查询统计脚本350个,涉及申报、税收、风险统计、风险创建、绩效考核、违法违章等前台业务51项和后台业务18项,其中涉及查询企业70多万户次,申报数据873万笔,征收缴款完税数据280万笔,风险9万笔,违法违章37万笔……这些数据,就是龙华区税务局信息化支撑保障团队在新机构成立一个多月以来的成果写照。他们在机构改革期间,坚持按照总局、市局的总体要求,克服人少事多、信息化支撑要求高等困难,“带电作业”高质量完成强化信息化支撑、挖掘数据潜能,促进信息技术支持及税收数据的分析应用等工作任务,为区税务局税务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有序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制定预约系统整合方案,始终心系纳税人

按照市税务局的统一部署,全市各区税务局的预约系统需要作进一步的升级改造并逐步并入市税务局统一管理。

面对这一要求,龙华区税务局信息化支撑保障团队从目前系统的实际出发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多方征求意见,根据纳税人对龙华区税务局预约办税系统依赖度高、前台业务中自然人的办税业务比重大等特点,结合市税务局预约系统暂未开放自然人预约等因素,与纳税服务部门以及系统技术改造公司等积极沟通,逐个研究解决预约系统整合的技术难关,确保区税务局预约系统并入市局预约系统能够平稳过渡。

经系统平稳过渡分析、技术可行性研究及系统改造初步测试,该团队制定了稳妥推进方案,让纳税人、办税大厅逐渐适应新的预约模式,稳步推进预约系统的整合。

积极推进“一窗通办”,优良工作作风凸显

龙华区税务局7月5日挂牌成立后,该局办税大厅“一窗通办”窗口从“双机双系统”逐步过渡到“一机双系统”办公。龙华区税务局信息化支撑保障团队按照区税务局要求积极落实“四个确保”工作要求,加紧进行模拟测试,不断验证完善,成功解决两个POS机同时安装于一台计算机上的兼容性难题,实现“一机双系统”业务通办。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情况下,团队成员通过加班加点,在挂牌当天为该局5个办税大厅综合业务窗口安装好硬件设备并进行环境调试,有力推进办税大厅“一窗通办”工作提速提效,体现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自主研发“简易申报数据速查系统”,高效服务再升级

为缓解办税大厅纳税人多、工作任务繁重等焦点问题,龙华区税务局信息化支撑保障团队充分了解掌握前端税务工作人员及纳税人两端对申报数据查询需求的情况,高强度工作,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展开深入研究,自主研发了“简易申报数据速查系统”,提供申报数据快速查询渠道,促进办税大厅工作效能提升。

该平台还可根据工作人员、纳税人的数据需求,拓展申报数据查询范围,从而快速满足工作人员端和纳税人端的申报数据查询需求,提高办税效率,提升“两端”办税体验。系统的成功开发,凝聚了团队成员的艰辛付出,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税务信息化人才的专业能力和顽强拼博精神。

加强税收数据统筹,提升数据应用对决策参考的价值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全,税收数据整合对新机构全面掌握辖区税收数据至关重要。龙华区税务局信息化支撑保障团队清醒地认识到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多次召开会议,抓紧研究制订计划,明确人员的职责分工,通过对辖区纳税户情况、税源结构情况、前端业务数据情况进行深入剖析,以实际行动,用数据“说话”,做好辖区内纳税人的税收数据统筹,加快数据的融合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对工作质量提升的支撑促进作用,强化数据管税效能,为该局掌握辖区税源状况、加强税收管理及领导决策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在机构改革重任前,龙华区税务局涌现出一批批敬业奉献、奋勇拼搏的先进党员干部模范,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展现出新机构的新作为、新风貌,为龙华税收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周远欢 张丹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