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9价HPV疫苗六区到货 官方预约攻略在此

编辑:卢东勃2018-09-06 16:5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马起山)九价HPV疫苗官方预约接种平台要上线啦!9月6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公布消息称,经过前期测试,“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接种平台将于2018年9月7日上线试运行,首期将开放九价HPV疫苗的预约功能。

据了解,目前HPV疫苗有3种,分别为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其中,九价HPV疫苗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更好,已经达到了可以预防超过90%宫颈癌的功效。但由于未能覆盖所有高危HPV型别,疫苗仍只是起到预防作用,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因此,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安全的性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

据了解,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对象为16~26岁的女性群体,超龄或年龄不足的女士不能接种九价HPV疫苗,可以选择接种二价HPV疫苗或四价HPV疫苗。疾控中心方面表示,现阶段九价HPV疫苗的供应仍非常紧缺,需较长时间耐心排队轮候。九价HPV疫苗预约运行成熟后,“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将继续上线更多种类疫苗的预约。

值得一提的是,孕妇、备孕女性、感染疾病者、疫苗成分和辅料过敏者、男性、使用过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六类人士不建议接种HPV疫苗。20-26岁之间的女性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任意一种疫苗,但是不能混打。

8月16号,全国一线城市首针九价HPV疫苗,在深圳市罗湖中医院成人预防接种门诊正式开打。9月上旬,九价HPV疫苗在深圳市南山区、福田区、龙华区、光明区、龙岗区、宝安区陆续到货。

记者了解到,9月7日上午10点起,市民可免费使用平台预约九价HPV疫苗,预约时需填写真实姓名与身份证号,现场凭本人身份证件接种疫苗,具体预约操作步骤,可关注”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相关信息。预约成功的市民,请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在预约的时间段前往预约门诊接种。注意按时取号接种,若需取消,要提前一天取消预约。

关于疫苗收费问题。每种宫颈癌疫苗适用接种女性年龄各不相同,但接种流程都是分3次注射给药。二价宫颈癌疫苗三针接种完共计价格约1800元左右,四价宫颈癌疫苗三针接种共计价格约在2500元左右。目前,满足一定条件,这两种疫苗都可以刷医保卡支付。

对于九价HPV疫苗,目前,疾控部门已将其作为新增二类疫苗提交给社保部门审核,何时可以刷医保卡支付,以社保部门通告为准。目前,九价单支疫苗的价格是1323元,全程接种3针次,共计3969元。

疫苗问答:

1.我9月份就27岁了,还能打九价HPV疫苗吗?

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为16岁至26岁的女性。同时要注意的是,打完三针疫苗时的年龄都不能超过27岁哦,如果你第三针还未接种,已经27岁,那么医生姐姐就不能给你接种九价了。(如果年龄已经超过27岁,就得选择4价或者2价HPV疫苗了)

2.有过性生活还可以接种HPV疫苗吗?生了孩子的呢?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并不一定感染HPV,只要在适龄范围,都可以接种HPV疫苗。生了孩子也有必要打HPV疫苗,没有研究证明生完孩子就不会感染HPV以及患上宫颈癌,在适宜接种的年龄阶段都可以接种。

3.如果感染了HPV还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现有疫苗可预防多种HPV感染,女性同时感染疫苗所包含的所有型别的可能性很低,即使感染了其中一种型别,疫苗对于其余型别仍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4.45岁以上的就没有疫苗打吗?还是没必要打?

从目前上市的疫苗来看,没有适合45岁以上女性接种的疫苗,建议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即可。

5.接种了二价/四价疫苗后,还有必要接种九价疫苗吗?

任打一种就行,没必要重复接种,四价疫苗已对84.5%的宫颈癌有了保护效果。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还希望再接种九价HPV疫苗的,至少需要间隔12个月才能接种,且九价HPV疫苗仍需要接种3剂。

6.20—25岁这个年龄阶段,是打二价、四价还是九价好?

20—25岁为二价和四价疫苗的交叉接种年龄,而九价疫苗是覆盖16-26岁,所以三种疫苗都可以选择。

7.接种过一、两针的二价或四价疫苗,可以改为接种九价疫苗吗?

有关三种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或效力的资料十分有限。所以,在可选择多种疫苗的地区,应努力做到统一接种程序,各剂次使用同一种疫苗。

8.HPV疫苗的保护效力可以维持多久?

疫苗在欧美国家上市不足十年,从跟踪研究中发现保护性抗体目前是还存在的,还会继续跟踪下去。保护效果需要时间验证。

9.HPV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HPV疫苗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发生注射部位疼痛、发红或肿胀;发热;头痛或感到疲倦;恶心;肌肉或关节疼痛,以上症状都是轻微的。而国外报道的一些有关HPV疫苗副作用而造成瘫痪等严重后果的病例,是罕见现象。注射疫苗后,如果发现自己有严重的副反应,可以到医院做对症处理。

10.打了第一针后,发现怀孕了,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

没有影响,可以继续怀孕。由于目前证据不充分,但为了胎儿安全,不推荐在孕期及哺乳期继续接种HPV疫苗。

11.接种前有必要检测HPV吗?

没有必要。一般情况下,极少有人感染的病毒亚型与所接种的疫苗完全吻合。因此,即便感染了其中一两种亚型,接种疫苗依然能获得其他亚型的保护作用。即使感染过HPV,也可以接种HPV疫苗。

12.接种九价HPV疫苗后还需要筛查宫颈癌吗?

无论接种哪个“价数”的疫苗,接种后仍然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因为目前的疫苗都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13.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接种后也可以有性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