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管理小作坊有一套 安全工作见成效

编辑:卢东勃2018-09-06 10: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安监办向小作坊经营者发放并讲解《民治街道小加工作坊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手册》。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杨洋 文/图)为全面规范辖区小作坊安全生产行为,提升小作坊防范安全事故能力,扭转小作坊隐患多、风险高的局面,民治街道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小作坊规范化管理,通过前期摸底排查、制定标准、日常监管和执法规范等一系列手段措施,确保小作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制度、现场生产加工行为、人员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和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小作坊295家,发现隐患1062处,整改隐患635处,立案处罚8宗,罚款9999元。

创新监管方式推行规范化管理

此前,民治街道组织辖区150余家小作坊主要负责人召开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动员部署培训会,针对辖区小作坊存在的短板,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人,清单化落实安全管理任务等一系列手段措施,确保小作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民治街道邀请安全专家就小作坊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的基础管理、消防安全、电气安全、机械设备设施通用安全、危险物品使用管理、特种设备和作业人员培训等6个方面进行了授课,通过培训,全体参会人员将根据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进行对照,进一步规范执法。同时,民治安委办组织12个社区工作站对辖区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更新档案台账,截至目前,共对379家小作坊的情况进行了梳理。

聘请专业团队全面排查隐患

民治安监办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按照各社区工作站提供的档案台账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标准要求逐家指导,督促小作坊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现场安全生产行为,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做好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提升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并发放《民治街道小加工作坊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手册》,设置“十要十不准”制度牌。

民治安监办开展小作坊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对小加工作坊持证经营、机械设备安全、疏散通道划线、消防设施设备配置、用电安全等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进行检查。同时强化联合执法,震慑违规行为,民治街道各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抓好隐患“闭环”处理,对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立即采取查封查扣、停产停业、警示隔离和清空楼宇等有针对性的措施。

9月5日,民治安监办开展小作坊整治“亮剑”行动,重点针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反复“回潮”或拒不整改的小作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小作坊19家,发现隐患7处,责令整改隐患7处,查封配电箱2个,查封机械设备1台,查封场所1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