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松元厦站红线范围内最后4栋永久性建筑物顺利拆除

编辑:卢东勃2018-09-05 10: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观湖街道启动松元厦社区向西村鹅公碑地铁4号线松元厦站红线范围内最后4栋永久性建筑物拆除工作。


拆除现场

昨日,观湖街道启动松元厦社区向西村鹅公碑地铁4号线松元厦站红线范围内最后4栋永久性建筑物拆除工作,面积约1700平方米。此次拆除行动标志着被市轨道办称为“地铁4号线最难征拆项目”的观湖街道松元厦站红线范围46栋永久性建筑物清拆任务全面圆满完成,为地铁4号线后期施工建设扫清了障碍。

涉及建筑物46栋项目征拆难度极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拆除的4栋建筑物离观澜大道较近,工作人员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安全巡逻,确保人员及周边秩序安全的同时,还专门安排两台洒水车对被拆除建筑物进行洒水降尘,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确保依法依规、文明安全有序进行拆除。

据了解,地铁4号线北延段是深圳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长10.8公里。工程于2016年6月立项,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线路均在龙华区内。项目建成后,整个地铁4号线将连接福田中心区、龙华中心区和大观澜片区,对推动特区一体化进程和落实中轴提升战略、改善龙华区交通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在观湖辖区内的松元厦站是盾构机始发井所在区域,征拆工作进度关系重大。松元厦站红线范围内涉及征拆建筑物46栋,总建筑面积约2.19万平方米。该站点位于商业旺区,征拆难度极大,谈判难,少数业主和租户对抗情绪强,被市轨道办认为是“地铁4号线最难征拆项目”。

为确保地铁4号线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观湖街道明确将这一重大项目的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段)项目现场设立了工作组,做到征地拆迁项目在哪里,工作组办公室地点就设在哪里,一线调度,一线指挥。街道各部门齐心协力,协同作战,凡是涉及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的重要问题,都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街道办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专题协调推进会,实行分组包户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人,同时专门抽调11名业务骨干、专业人才脱产到土地整备部门挂职,按专长分领征拆建(构)筑物的测绘、评估和谈判任务。

以法说理以情促签提前半年完成征收工作

“松元厦站除了处于商业旺区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征收范围内近半业主常年旅居香港、欧洲等地,少量业主为华侨,回深圳时间少,联系困难,谈判机会非常有限。”观湖街道土地整备部门负责人介绍说,针对松元厦站征拆房屋业主的特点,为了与业主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工作人员主动赴香港等地与业主谈判沟通不下百次,通过深入讲解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新的补偿标准和征地程序,有效消除了业主疑惑。

观湖街道还充分利用普直联、党代表进社区等机会,广泛宣传地铁建设惠民利民、改善民生的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帮助村民拓宽视野、着眼长远。同时以业主中的老党员、“大户业主”作为突破口,真心实意为其排忧解困,站在业主立场充分维护其合法权益,打好征拆谈判感情牌,以法说理、以情促签,最终于今年6月份,提前了半年顺利完成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观湖段)征收工作。

在完成房屋征收后,观湖街道持续发力,争分夺秒加快对已征收房屋的拆除工作,最终全面圆满完成松元厦站红线范围46栋永久性建筑物清拆任务,为松元厦站施工建设提供全部作业面,有力地保障了地铁4号线北延段的顺利建设。(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