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会表达爱 观湖亲子家庭通过爱的学习体验爱的管教

编辑:卢东勃2018-09-04 17:4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一起体验游戏:花色对对碰,通过游戏去感受沟通的重要性。

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杨玲)近日,一群爱在心口难开的社区小朋友们来到了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他们将在这里与父母一起参加为期6节课的爱之语学习小组,学习如何将自己的爱清晰的表达出去并让父母有效的接收到。

在家庭教育中,孩子往往是被过度关注或者是被过度忽视的人,而家庭问题往往反应最为突出的也是孩子。爱之语学习小组旨在通过玩游戏、做手工的形式,让孩子与父母在轻松的氛围中去体验爱的表达,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帮助建立管教的长期有效性。此次小组学习是观湖街道“不吼不叫教出好孩子——社区亲子教育增能计划项目”中的一个大胆尝试,让小朋友在学习中发现爱、感觉爱、学会表达爱,在充满爱的环境里去发展健全的人格。

第一节小组课,孩子们一脸懵懂的来到了中心,在社工的引导下,大家虽然很配合,但还是有些陌生与僵硬,当社工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今天过来干什么的吗?所有的小朋友都异口同声的回答说:“不知道,反正是妈妈让我过来的。”可见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是没有达成一致的,这也是亲子沟通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否有相互尊重。

接下来,花色对对碰、踩报纸等游戏,让孩子们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开始融入小组学习中,并通过游戏去思考自己与父母的沟通模式可能存在的障碍因素。而在给父母打分的环节,多数孩子因为惧怕回家后会被父母责骂,都给父母打满分。在社工的引导与再三保证下,孩子才在原来满分的基础上做了一些调整给出了自己心中的分数。最后,小组以手印画的形式,让组员自己来制定小组契约,共同维护小组纪律。好玩而又有趣的小组内容让组员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