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高一新生三年后将实行“3+3”新高考模式

编辑:卢东勃2018-09-03 11:3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已实施高考改革的省(市、区)。

原标题:深圳高一新生三年后将迎“新高考”实行“3+3”考试模式

深圳新闻网讯 今天,深圳市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对于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来说,这个新学期显得尤为不同。随着广东启动高考改革,今年高一新生在3年后将成为参加"新高考"的首批学生。改革之下,各高中学校教学如何适应变化?学生们会不会不适应呢?

不分文理科

自主选择"3+3"搭配

新高考自2014年开始在浙江、上海等地试点,今年有广东、湖南等多省加入新一批的改革。根据改革方案,其中最大变化是取消文理科,高考将采用"6选3"模式。

从2021年开始,高考实行"3+3"的考试模式,本科院校招生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这一考试方式。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分值不变,每科满分为150分。考生高考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科目成绩组成。

计入高考总成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同时,高校在录取时还会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

在考试时间上,也由原来的6月一次进行所有科目统一考试,改为分两次进行:选考科目在高三第二学期高考前,统考科目仍在6月。在外语考试方面,由原来的学生外语科目只能考一次改为学生可以参加两次考试,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学生需适应"走班"

生涯规划更显重要

"6选3"的组合,为学生带来更多选择,也对学校教学、硬件设施提出更多要求。比如学校需要有足够的课室支撑学生"走班",需要合理的教师数量结构保障教学,更要有科学的管理制度。

"让学生自由选课,很容易带来课程冷热不均的问题。"采访中,有校长表示,在"6选3"的背景下,学生的课程选择将有20多种,学生可以选择最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组合。同时,学校也必须为学生提供科学的指引,避免学生扎堆、盲目选择。

在采访中不少准高一新生表示,新高考有助于他们按照自身个性进行学习,更好地发挥自己擅长的科目优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业带来的心理压力。有教师认为,新高考改革,让学生从高一就开始考虑毕业后的方向。因此,学生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三年时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以后的选择做好准备,便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

新高考新课标

5所高中提前试点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市,深圳为此也做好了充分准备。新学期开始前,市教育局曾专门举行过新高考新课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干部培训会。市教科院副院长李桂娟表示,现在已进入广东省新高考新课标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初步阶段,要弄清楚"如何适应新高考改革、课程改革,推进‘走班’教学,给学生选择课程的机会;如何提高教师的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如何将生涯规划的教育落到实处;如何应对高校进行人才选拔模式,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模式"等问题就显得极为重要。

深圳市教科院高中教研中心主任龚湘玲认为,对于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如何实现,要有课程做支撑,也要落到课堂教学上。其中,课程支撑就是教育部新颁布的高中新课程方案和20门学科的新课标。而课堂教学变革,就是为了满足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特长和发展需要进行选择性学习而必须实施的"走班制"。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深圳已经开展"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实验,确定首批5所高中试点包括选课"走班教学"模式在内的多项研究,为即将在全市全面实施的选课"走班教学"积累经验。据悉,开展试点的学校分别是深圳中学、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深圳科学高中、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

除了这5所学校外,其他各高中也在积极准备。龙城高级中学老师正加强专业学习,各学科教研组认真组织对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的学习研讨活动。而在罗湖外语学校,该校的艺术课程、体育课程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走班教学",因此实施起来并不陌生。

深圳晚报 记者 陈简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