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残联请专人口述影像 帮盲人“看”电影

编辑:杨维易2018-08-31 10: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盲人看电影,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在龙华区还真的实现了。近日龙华区残联组织了辖区31名残疾人及其家属观看最近热映的电影《西虹市首富》,用口述影像的方式,充当他们的眼睛,圆视力残疾人电影梦。

龙华区现有户籍残疾人1480多名,其中视力残疾人80人,他们不仅在物质生活中长期面临各种不便,连最常见的看电影,也面临诸多障碍。虽然能听到电影的声音,但没有人给他们解释画面中的内容,全程“听完”一部电影,对剧情也是一知半解。电影中的细节,比如角色的表情、笑点等都无法体会,但这些往往是电影的精华所在。

为了让残疾人能更真切体会到电影的魅力,区残联文化助残系列活动之“盲人看电影”走进了盲人群体。据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盲人看电影”活动共安排12场电影,一个月安排一场,“为辖区内所有的视力残疾人实现梦想,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此次残联特意安排了3名专业讲解员,在现场为视力残疾人口述影像,再配合电影声音特效和情景对话,让他们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

“讲解员的每一句话都认真去听,一个房间,一张桌子,甚至一个水杯都慢慢浮现在心头。”参与“看”电影的视力残疾人表示,龙华区残联文化助残,不仅仅是慰问,更多的是为各残疾类别群体提供服务和机会。对于看不到阳光的盲人,区残联的“用心”就是阳光。(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晓阳 黄怡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