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与规划专家合力把脉“城市双修”规划

编辑:杨维易2018-08-31 08: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地处深圳的北门户地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虽然城市建设比较薄弱,但其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为此,观澜街道从总体统筹的角度出发,以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为目标,于2017年11月正式全面启动《观澜街道“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

据了解,早在6月20日,观澜街道召开首次“城市双修”专家评议会。为了进一步完善并协助双修规划落地,8月29日下午,观澜街道召开“城市双修”规划第二次专家评议会,观澜街道相关部门、规划公司及专家评议公司共同参加了会议。

评议会上,规划编制公司工作人员就最新工作成果进行汇报,简要阐述规划的工作认知、总体思路和修改后的成效亮点。通过听取汇报,专家认为规划内容已有了较大调整,体系、结构基本符合要求,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位专家表示,双修规划对观澜的内涵、发展趋势的探讨及定位、策略、行动和庞杂行动项目等方面做了较为全面的深化,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结合观澜街道的项目把双修规划做实做细。“从规划编制的角度来看,双修规划体系完整。但项目量较为庞大,以修复和修补为重,应更聚焦项目的可操作性,这需要各职能部门参与进来,提出可行性建议,力求项目落地。”参会的另一位专家发表意见。观澜街道相关部门参会人员也相继发言,并表示会配合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据悉,观澜街道“城市双修”,即利用观澜二次开发潜力较大的特点,统筹研究潜在的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项目,摸清观澜土地家底,从生态系统修复和城市功能修补两个方面着手,落实街道可以实施的市容环境提升、安全隐患整治、小型户外文体设施建设等短平快项目,实现小改动,大效用。这项规划作为解决城市综合问题的重要行动和抓手,从空间环境与管理水平“内外兼修”,为观澜在大建设大发展的高速期做出有序指引,塑造城市品质。

经过一年来的摸查调研、系统评估、专项规划,日前,观澜街道“城市双修”规划已有了初步成果,形成了《观澜“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现状调研评估报告》《“城市双修”项目库》《更新与整备专题研究报告》《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以及《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现代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双修工作初见成效,城市病问题得到初步解决,重点地区的城市品质与文化风貌得到提升;到2030年,城市双修工作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建设成城市品质与文化风貌都得到全面改善的国际社区。(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林耿旋 丁小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