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警惕新校周边环境问题衍生新的上学难题

编辑:杨维易2018-08-30 08:4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简介 赵燊,龙华区政协委员,区第三实验学校筹备组组长,区第一届督学,区未来教育家工程——铸将班学员。曾获评市青年教师标兵、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区优秀班主任、区教坛新秀、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个等荣誉称号;曾获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技活动成果评选一等奖,省优秀课例二等奖、省“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市教师说课比赛特等奖、市课程优秀成果评比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省市区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奖2项,市级奖13项,区级奖21项;多次承担市、区公开课;主持或参与多项市区重点课题;参与编写深圳市义务教育配套教材。


今年秋季,全区将有10所新校投入使用,预计新增学位1.5万多个。但笔者在走访各个新校时,发现学校周边不同程度存在配套设施、出行秩序、治安环境等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配套设施不完善。交通道路划线、指示标志、信号灯、监控设施、停车场等设施配套不足。

二是交通出行不畅顺。部分学校周边没有公交站,且经停公交线路少,没有与地铁站接驳公交线路。

三是治安环境比较复杂。部分学校位于老厂房、旧社区附近,200米范围内分布着大量网吧、歌舞厅等场所,违规经营现象普遍存在,不适合未成年进出。

为避免以上问题衍生出新问题,呼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整肃新校周边秩序,营造良好入学环境。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摸排整治,消除安全隐患。交通部门牵头,全面摸排掌握辖区学校周边交通流量、校车停放、道路安全设施等基本情况,对交通标志、信号灯、监控设施、标线以及斑马线等不齐全的道路及时增设或施划,规定车辆禁鸣时间段、合理设置停车区域和禁停区域。公安部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牌无证、非法载客以及不按规定调头、乱停乱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二、增设绿色线路,优化交通服务。交通部门深入调研新校周边公共交通情况,对于距离地铁远的新校,在学校附近及地铁口附近增设途经公交车站,方便师生、家长换乘公交车。同时,整合原有线路,结合新增学校位置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数量,提供地铁口到各新校“点对点”的公交服务,并做好换乘公交标识设置。

三、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经营秩序。执法部门牵头,加强对学校周边网吧、游戏机室、休闲娱乐场所、烟酒商行等场所的监管,合理设置提示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依法取缔违法违规经营场所,并根据情节及相关规定予以警告、罚款或吊销营业执照。针对学校周边占道经营、乱摆卖等现象,环保、城管、公安等部门联手重拳出击,依法取缔乱摆乱卖摊位,确保道路畅通。

四、加强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宣传、公安、教育等部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微博、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升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出行安全意识,通过多方发力、齐抓共管,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环境。

龙华区政协委员 赵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