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开展“安全伴我行”儿童议事活动

编辑:孙梦婷2024-03-27 12: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志愿者为儿童议事代表讲解消防知识。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窦露凤 刘兆基/文 记者 陈建华/图)3月24日,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在新时代大讲堂开展以“安全伴我行”为主题的儿童议事活动,为儿童议事代表讲解消防知识,提高儿童议事代表的防火意识。活动以“研学+讨论”的方式开展,共有10名儿童议事代表参加。

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大家观看中小学生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接着采用消防主题小游戏的方式,模拟火灾场景,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式,介绍不同起火原因要使用不同灭火器的知识,让儿童议事代表在游戏中记住消防灭火要点,动员儿童议事代表观察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活动场地,绘制消防安全逃生图,寻找消防安全标识、安全指示灯、安全通道和消防灭火器,了解逃生路线的重要因素,如窗户、门、楼梯、消防灭火器的位置等。

通过案例讨论分析,儿童议事代表们学习高层建筑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知识。活动中,儿童议事代表们纷纷围绕社区消防安全议题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过年时不建议放烟花,容易发生火灾”“不要带打火机等火种上山”“建议多开展消防演练,宣传推广消防知识”“不要把电动车停在楼梯间充电”……在心中种下安全种子。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水坑社区持续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坚持儿童友好理念,倾听儿童的声音、了解儿童的需求,从儿童的视角讨论改善的方法和行动方案。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开展儿童议事系列活动,培育儿童议事代表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让儿童能发现会思考、有渠道敢发声,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当中。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