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12部门印发意见:到2030年,青少年足球国家队成绩位居亚洲前列

编辑:周子灏2024-03-26 10:32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截图。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3月25日消息,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等12部门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下一步工作明确了目标,提出多条具体举措。

《意见》设定的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按照规划目标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青少年球员成长通道初步建立,体教融合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男、女足青少年国家队成绩位居亚洲前列;到2035年,青少年足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竞赛训练体系进一步完善,青少年足球国家队在国际重要赛事取得优异成绩,为中国足球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一是持续加强青少年足球普及,多部门协同、多举措并举,稳步扩大足球人口,繁荣青少年足球文化。二是创新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提升校园、体校、职业和社会“四位一体”青训发展水平,同时以足球重点城市建设和西部地区青训试点为抓手促进青少年足球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强化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全面提高选材质量,强化“科技助训”精准提高培养成效。四是完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以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为主干,做大做实地方赛事,加强多元化综合监管,持续优化赛事体系设计。五是加强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壮大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机构,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六是落实青少年足球保障政策,畅通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通道,完善青少年球员的培训补偿政策,加强足球场地设施和开放利用,完善青少年足球训练和赛事安全管理。

《意见》提出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调动各方面力量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特别是调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对青少年足球的投入,以提高校园足球课余训练规模和质量为基础,以建强体校足球队伍为抓手,坚持体教融合培养成建制的足球后备人才队伍。通过与优质教育资源互补共享,依托体校试点建设一批足球青训中心,切实发挥各级体校作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作用,持续扩大少年儿童体校初级足球训练规模,在培养兴趣、增强体质的基础上选育更多的优秀足球苗子。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意见》明确的职责分工,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调动地方体育部门担当主体责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举措创新对各级足协开展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支持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建强地方足球协会。重点抓好文件落实和政策落地,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加强督促落实,实行督政、督学、督训、督赛相结合,积极营造青少年足球良好发展环境,推动青少年足球健康发展。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林涛

[编辑:周子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