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在龙华天时地利人和 冠军注定是我们的!

编辑:孙梦婷2024-03-26 10: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柯洁赛后接受央视采访。

昨日的围甲总决赛,通过网上直播吸引众多棋迷围观。比赛过程中,大家紧跟局势,纷纷猜测2023年围甲总冠军花落谁家。至比赛初见分晓时,直播间的评论区已经贺喜声一片,柯洁胜出后,“深圳龙华队总冠军!”的留言刷爆直播间。柯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来到深圳龙华队,就一直想为深圳赢得一个冠军,如今梦想终于实现了!

格外幸运拿下总冠军

比赛结束后,柯洁首先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共同庆祝。面对纷纷送上祝贺的网友,柯洁非常兴奋,直言自己本次确实格外幸运。

谈及比赛,柯洁说,这盘棋下得比较艰难,对手棋下得很完美,几乎没什么失误,自己一度想放弃,最终靠坚持等到了丁浩的失误,逆风翻盘。“比赛既要看实力也要看运气。不少人说深圳龙华队是‘老头乐’‘夕阳红’,但今天天时地利人和都站在我们这边,我们赢了,这个冠军注定是我们的!”

在直播间,柯洁将写有自己签名的扇子送给网友,作为抽奖礼物。他特意将抽奖口令设为“冠军是深圳龙华队”,一时间这句口号刷爆直播间评论区。

近年来,龙华坚持把围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广聚高端资源,传承国之瑰宝。每年通过举办重磅围棋赛事和活动,不断引进棋类名家,普及、推广围棋运动,发展围棋事业,使得龙华的围棋文化土壤和群众基础日益深厚。走出直播间,比赛现场已经挤满了热情的粉丝,看到柯洁等棋手,粉丝们激动不已,纷纷冲上前去索要签名、合影。柯洁等棋手热情地一一实现粉丝愿望。

终于实现为深圳夺冠目标

拥有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韩)、时越九段、罗洗河九段、陶欣然九段、陈昱森六段的深圳龙华队,自落户龙华以来,不断取得耀眼成绩。在2022年的中国围甲联赛季后赛中,虽没有杀入冠亚军争夺战,但也夺取了季军头衔,创下全市乃至全省历史上最佳成绩。

虽被誉为“豪华之师”,但专业人士认为深圳龙华队的最大弱点是四位主角“年事已高”。柯洁作为队伍中最年轻的选手,已经27岁,导致竞争力大打折扣。柯洁还记得在深圳龙华队第一次参加围甲联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当他们介绍自己说“作为一支强队我们要如何如何时”,台下哄堂大笑。柯洁也觉得当时并不是自己和队友实力最强的时候,“如果再提前5年,大家都能年轻些,那么深圳龙华队一定会是一支很强大的队伍。”

“自从来到龙华,我们的目标就是帮深圳拿下总决赛冠军,今天我们的目标终于实现了!”柯洁说,比赛中间他曾起身看了一下其它三盘棋,当时已经感觉到自己这盘棋就是深圳能否拿下总冠军的关键,压力也很大。是对手丁浩出现了较大失误,才让机会又回到自己手中,所以这也是幸运的一盘棋。

始终坚持终获肯定

“能拿到总冠军,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的坚持,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肯定。”柯洁说。

2022年,柯洁加盟深圳龙华队,成为新核心之一。他曾直言,加盟深圳龙华队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深圳夺取围甲冠军!这也是今年27岁的柯洁参加围甲联赛以来,第二次拿到冠军。上一次夺冠,还是10年前的2014年,他效力大连上方队时。

深圳龙华队领队梁伟棠九段表示,本赛季常规赛前半段,深圳龙华队发挥不佳,在积分榜中游徘徊。常规赛末段,深圳龙华队以一波连胜跻身常规赛前二。常规赛最后一轮,深圳龙华队2比2主将负,但常规赛第一的竞争对手苏泊尔杭州队同样落败,龙华队得以守住常规赛第一。联赛赛制考验主将发挥,本赛季期间,柯洁主将战一度发挥低迷,但大家依然愿意给予他最大的信任,这也是深圳龙华队后来居上,问鼎联赛总冠军的关键。

梁伟棠认为,深圳龙华队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龙华区将围棋运动作为文体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点,推动围棋逐步成为展现龙华魅力的精彩名片。龙华区对围棋事业的投入,对深圳龙华队的支持与保障,让队伍获得了重要的前行动力。

近年来,深圳加速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高度重视智力运动发展,大力推动围棋事业发展。2022年10月27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深圳围棋发展实施计划(2022-2025年)》,其中指出“组建2-3支高水平职业围棋队;深圳职业围棋队进入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前三名”。深圳龙华队在2022赛季便进入前三名,2023赛季更进一步夺得冠军。本届联赛另一深圳职业围棋队——深圳聂道围棋队获殿军,同样创造了队史最佳。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