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多个家庭结对互助,破解“双职工”带娃难

编辑:孙梦婷2024-03-22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兴富社区搭平台促成家庭互助会组建。

全职妈妈帮助其他家庭解决托管难题。

三孩政策已势不可挡,但当下家长尤其是双职工父母,如果没有家人的帮衬,想好好带娃,真的太难了!要么夫妻一方做全职妈妈或全职爸爸,要么送去托育机构,家庭经济负担只增不减……在福城街道的兴富社区,有一种自社区土壤喷薄而出的亲邻模式正在发芽、生长,有望破解辖区部分双职工带娃难题。

这是一种什么模式?昨日,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党委向记者介绍,针对辖区内双职工家庭普遍存在的接送小孩难题,依托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打造亲邻服务新模式——通过组建家庭互助会,有效缓解双职工家庭的育儿压力,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赞誉。

通过筛选和匹配 促成多对家庭结对

这个家庭互助会是怎么来的?是怎么促成的?

去年8月,兴富社区党委联合兴富社区妇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现社区不少双职工家庭在育儿方面面临一些实际困难,比如,家中无老人帮衬,父母双方都是职工,每天送孩子上学都很匆忙,孩子放学时父母还没下班,孩子没人接送……

有没有办法把社区现有的人员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实现有需求的双职工家庭与待业家庭的“双赢”?抱着这个朴实的念头,兴富社区党委积极行动起来,依托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用几个月时间整合片区力量、入户访谈,开展两次问卷调查,收集数据,最终建立起一套社区精准的居民家庭供需数据库;而后再通过对数据库的筛选和匹配,社区党委成功促成多对家庭结对,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

家庭互助会是如何结对的?兴富社区介绍,简单来说,就是“A家庭有工作没时间,B家庭有时间有余力”,双方家庭再就细节问题进行进一步商议,社区党委负责搭建平台、推荐资源,“家庭互助会结对,最重要的是信任。”

家庭互助会结对后,社区也不会就此撒手不管。怎么样让带娃变得轻松一些?一方面,兴富社区计划通过举办亲子活动、开展育儿知识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为互助家庭带娃提供更多育儿知识;另一方面,除公园、广场外,社区的儿童之家、妇儿之家、党群阵地等空间也会开放,让帮忙带娃的家庭有处可去。同时,社区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为家庭互助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家庭互助会的推出

让双职工家庭和待就业家庭都获益

家庭互助会的推出打造了结对带娃新模式,该模式不仅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接送、托管难题,也可为社区内的全职妈妈、有余力的中老年人创造就业机会,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提升。

富士康双职工家庭吴女士就是家庭互助会的受益者之一。“上班没人帮我带娃,这事已经困扰我很久了!去年社区走访时,我们提过这个难处。现在通过社区搭建的平台,我找到了热心邻居帮我接送孩子上学,帮了我大忙!”说起这次成功结对,吴女士还是有些激动。

吴女士分享说,她和丈夫都是上班族,平时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通过社区搭建平台,成功找到住在同一片区的热心邻居陈女士,可帮忙接送孩子上学。陈女士是一位有着20多年妇女主任经验的党员,她愿意也能继续发挥余热,“通过互助带娃实现老有所为,自己还能出一份力量、实现一些价值,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

兴富社区党委介绍,家庭互助会的成功推出,也是社区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优势的具体体现,接下来将继续发挥这一机制的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推动组建更多的家庭互助会,构建更加完善的邻里互助带娃体系,让双职工家庭和待就业的家庭都能够安心就业,赋予邻里更多温情。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冉娅玲 谢维利/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