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美团自动配送车先行一步在龙华上路

编辑:孙梦婷2024-03-15 11: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团自动配送车。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建议,加速自动配送商业化应用,打造即时零售的新质生产力。在此方面,龙华先行一步,2月5日美团就在大浪时尚小镇开启了自动配送车测试,随着技术和运营能力逐渐成熟,龙华广大市民将率先获得美团自动配送车提供的30分钟生鲜食杂送达服务。

龙华区生活服务消费旺盛、数字经济生态底座厚实,在城市末端配送场景发展自动驾驶产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美团在探索发展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新质生产力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双方深层次产业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今年2月初,双方在大浪时尚小镇开启了美团自动配送车测试。启动仪式结束后,美团亮眼的黄色无人配送车开始在小镇街道穿行。美团自动配送车运营负责人李达表示,这种“小范围测试”将逐渐拓展至“大片区试点”,并持续扩大覆盖范围、增加车辆、延长测试和运营时间。待测试成熟后,将正式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配送服务。

记者了解到,美团自2018年开始深耕自动驾驶技术,特别是针对城市末端配送场景的特殊情形以及人机交互的特点,在软件、硬件、安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成果,障碍物预测精度、融合定位精度、动态环境下决策耗时等核心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23年12月底,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经测试、运营近4年,常态化服务覆盖100多个社区,累计完成配送近400万单。

“随着技术和运营能力逐渐成熟,人们将越来越频繁地在街头看到自动配送车,也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李达表示,龙华居民将率先用上美团自动配送车提供的30分钟生鲜食杂送达服务,首批自动配送车计划主要用来配送美团小象超市和美团买药的商品。

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部署自动配送车超2000辆,30余个城市发布创新政策培育本地业态。王先进认为,自动配送具有高科技、高效能等特点,智能化、绿色化等特征,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他特别提出,深圳可以充分发挥政策先行引领优势,在立法、政策和标准上先行先试,将自动配送车纳入智能网联汽车管理体系和立法框架。其实,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深圳一直通过政策法规创新持续引领产业集聚发展。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经累计向十几家企业、数百辆智能网联汽车发放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许可,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道路771公里。

近年来,龙华区锚定数字经济战略发展方向,抓抢深圳建设低空经济中心重大机遇,积极培育低空经济、自动车配送等新型业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力。2023年,龙华区与深圳美团低空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助推美团无人机工厂正式投产,开通了鸿荣源天俊、HBC汇隆中心和龙光玖钻三条低空物流配送航线,为龙华全面打造低空物流先导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2月起,石龙仔路、浪荣路、浪花路、玉龙路、明康路、民治大道、金龙路等道路及合围区域的自动配送车路段陆续投入运营。未来,美团将在龙华逐步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物流配送网络,大大提高即时配送效率,营造高效、智慧、便捷的消费环境,促进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畅通循环。高效便捷、运转有序的城市即时配送物流网,将助力龙华加快建设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