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澜大道北延段主线桥全幅贯通

编辑:孙梦婷2024-03-12 10: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澜大道北延段(含樟新路)工程区位示意图。

龙澜大道北延段白花河主线桥全幅贯通。

建设中的龙澜大道北延段。

近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精准落位,由深圳路桥集团承建的龙澜大道北延段白花河主线桥全幅顺利贯通。自此,龙澜大道北延段主线桥全幅顺利贯通,为项目主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龙澜大道是深圳市三大会战、十大行动的八横十三纵项目之一,南连福龙路,北接深圳外环高速,道路总长约15公里,经过龙华区大浪街道、龙华街道和福城街道等区域。其中,龙澜大道北延段项目位于龙华区,南起观光路-龙澜大道交叉口,北至外环高速新围互通,项目完成后将完善深圳市“八横十三纵”高快速路网,构建连通松山湖、光明科学城、九龙山数字城和超级总部的快速通道,连接贯通深、莞两市的科技走廊,对支撑带动龙华区经济发展、构建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的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章阁隧道实现双向贯通

白花河大桥主线桥基本完工

龙澜大道北延段(含樟新路)全长2.88公里,主线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该项目全长虽然只有2.88公里,但要“遇水架桥,逢山开洞”,即跨过观光路快速路、打通章阁隧道、架设大水坑河和白花河桥梁。

观光路跨线桥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桥梁南起观光路立交节点,北通樟阁隧道起点,为龙澜大道北延段项目主线最大桥梁。桥梁总长959.4米,其中跨观光路采用三跨钢箱梁共计160米,跨大水坑河采用三跨钢箱梁共117米,其他桥梁采用预应力现浇箱梁。桥梁下部结构采用景观性较好的柱式墩及直壁式桥台。

章阁隧道项目工程属于暗挖工程,隧道双线长689米,其中章阁2#隧道三车道长256米、四车道长261米,最大开挖断面284.6平方米。我国公路隧道建设宽度分级将开挖宽度为14-18米的称为大跨度道,大于18米的称为超大跨度隧道。龙澜大道北延段工程章阁2#隧道白花河段,左右线开挖轮廓线净距6.9米,隧道单洞跨度达23.4米,最大开挖断面284.6平方米,属于超大跨断面、超小净距隧道。目前,章阁隧道项目已实现双向全面贯通。

跨白花河桥左幅桥梁全长为112米,桥梁全宽18.6米,跨径组合为112米钢箱梁,右幅桥梁全长150米,跨径组合150米,采用变截面直腹板钢箱梁结构。主梁横断面为单箱六室结构,顶宽19米,底宽15米,箱梁翼缘板长2米。钢箱梁总重3063吨,双幅共59片,其中最重一片81吨,主要采用400吨重型履带吊进行吊装。

为确保架梁施工顺利推进,项目部针对该地段交叉作业,架梁作业面临高空作业及长距离运梁等难点,统筹部署,精心组织,优化施工方案,成立安全、进度、环保、质量领导小组,将职责内容、施工程序、管控措施等细化到人。在推进钢箱梁架设施工中,对钢箱梁的预制生产、运输、架设等各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全面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加强施工现场过程控制,全方位跟踪运架梁过程,确保白花河大桥施工顺利完成。

此次主线桥全幅贯通,为项目沥青摊铺、桥面铺装工作彻底打开工作面,龙澜大道北延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将紧盯今年“6·30”通车目标,紧抓进度、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按期完成各项剩余工程施工任务,积极为龙澜大道北延段工程早日建成通车贡献深圳路桥集团力量。

龙澜大道南联北延

龙澜智造走廊未来可期

早在2020年11月6日,龙华区提出坚持“三生融合”理念,重点打造“一圈一区三廊”的空间发展格局。作为龙华区三大都市走廊之一的龙澜智造走廊,依托龙澜-福龙大道,实现九龙山科技城区块、大浪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区块和大浪5G电子信息产业区块三大产业区块联动,联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两大基础研究引擎,带动深莞制造业创新升级。

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细分数字经济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龙华区按照发展数字经济“1+N+1”的思路,通过数字化改造和赋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其中第二个“N”是打造N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目前,龙华区对辖区的产业进行梳理,梳理出12个产业区块,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产值营收超过5200亿元。其中,龙澜智造走廊沿线布局了九龙山科技城区块、大浪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区块和大浪5G电子信息产业区块。

九龙山科技城区块将主要依托拥有5.79平方公里整备土地的九龙山和福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以富泰华、裕展精密、富顶精密、电子科大、PNP科创中心等为龙头,布局更多高端项目、高端资源,打造未来产值超35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大浪国际数字时尚小镇区块将主要依托拥有250亿元产值和500多个服饰品牌的大浪时尚小镇,以玛丝菲尔、影儿、卡尔丹顿、赢家、新百丽、梵思诺等为龙头,重点发展数字时尚产业,打造未来产值超500亿元的国际数字时尚小镇。

大浪5G电子信息产业区块将重点发展5G电子信息产业,主要依托拥有440亿元产值、1.08平方公里连片整备用地的大浪中心片区,以美律电子、国电科技、有方科技、金誉半导体等为龙头,打造未来产值超8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届时,全面建成的龙澜大道将有力推动龙华区、光明区,以及东莞、惠州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