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优化营商环境育“新”苗

编辑:陶倩2023-04-17 09: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选名单出炉,全市共有4826家企业通过公示。其中,龙华区以767家位列全市第三。获认定为“专精特新”或者“小巨人”的中小企业,将被纳入办实事清单服务覆盖范围,市、区相关部门将加强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尽管规模不大,但瞄准“缝隙市场”,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在产业链上成为关键节点,具备较大话语权。

事实上,“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在当下的经济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可以说,对中小企业自身而言,成为“专精特新”将获得巨大的机遇和利益。对国家和地方政府而言,大量“专精特新”企业涌现,产业链和供应链才能连接“断点”、疏通“堵点”、提升韧性,最大限度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量涌现,其整体的经济效益已经显现。数据显示,2022年,龙华专精特新“小巨人”总量增长2.5倍,增幅居全市第一。“专精特新”企业表现稳健且优于行业整体水平,“小巨人”企业2022年1-12月累计产出203.7亿元,增长9%,高于全区GDP增速5.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增速5.7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龙华经济才会更具增长潜力。

创新不是天生的,需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创新成果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在合适的土壤才能生长。因此,龙华应继续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鼓励中小企业坚定信心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方向发展。同时,不断完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及时发现、培育更多有可能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好苗子,进行精准周到的培育和政策支持,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

我们乐见龙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也期待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充沛动力。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