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正式授牌

编辑:陶倩2023-04-11 09:37内容来源: 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程思玮)4月10日晚7时许,深圳夜幕降临。在西涌天文台户外平台淡淡的灯光里,在副市长张华等嘉宾的见证下,国际暗夜协会执行主席Ruskin Kendall Hartley将“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牌匾正式授予南澳办事处。西涌由此成为我国首个、亚洲第二个国际暗夜社区,山海深圳再添旅游新元素。

国际暗夜协会(International Dark Sky Association,简称IDA)是世界上首个专注于暗夜保护的国际性组织。国际暗夜社区是国际暗夜协会针对暗夜环境保护设定的一个暗夜区域称号,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过剩照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理念,保护夜晚不受光污染影响,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并使人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去保护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纯净星空。

张华表示,未来,深圳将以成功创建西涌国际暗夜社区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持续整改优化西涌、东涌照明,推动海上光污染治理,完善配套措施,增强暗夜社区的软硬实力,推进相关主题夜游活动,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建设成星空公园,探索超大城市国际暗夜社区的新模式。

Ruskin Kendall Hartley对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创建高度肯定。他表示,在全球光污染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的背景下,深圳西涌提供了减缓这一速度的希望,证明了暗夜保护是城市绿色智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涌不仅是中国暗夜保护的先锋,也可以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榜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