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蒙:“深圳必将成为一座有魅力的文化重镇!”

编辑:彭桂红 杨倩怡2023-03-30 10: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先生,今天您来龙华我真的非常激动!青年时代就很爱读您的作品,我想现场朗诵您的诗歌《青春万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冯恒)“先生,今天您来龙华我真的非常激动!青年时代就很爱读您的作品,我想现场朗诵您的诗歌《青春万岁》。”“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当王蒙进入会场,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鼓掌,会议在热烈的掌声和大家的期待中开始了。

3月28日,龙华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国家文化部原部长、“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王蒙,紧扣文化自信主题,举行“把握中国文化传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化全区领导干部对文化内涵的理解,推动龙华文化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王卫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熊佩锦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王蒙引经据典,从中华文化的“传统三性”“中华三尚”“中华精神”解读了中华文化的特色与生命力,层层递进,最后深刻阐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王蒙用生动的语言,既有高度又有细节地剖析了中国传统文化,见解独到,娓娓道来。

谈及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三个体会,王蒙说,当今世界对文化有200多种定义,但他最喜欢的是“人化”。谈到文化的载体,他指出文化的载体不仅在于有形的文化遗产和典籍,更重要的是在于“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都强调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蒙的理解是传统文化要成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精神资源。

王蒙认为,中华文化的“三性”,第一是此岸性,即专注于活着的世界;第二是积极性,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第三是经世致用性,即实践。王蒙谈到中华文化的“三尚”,即“尚德、尚一、尚化”,并重点讲述了“尚一”。他说,中国人崇拜“一”,但对“一”的解释又非常复杂。“一”是非常多的综合,是“一”与“多”的统一、“一”与“多”的转换。“尚一”还体现在知行合一、心物合一。

王蒙将中华精神阐述为“君子的人文精神、中庸的辩证精神、愚公的长期苦战精神与抗逆精神”。他特别强调,无论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刑天舞干戚和卧薪尝胆,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都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的过程,这种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意志与难以思议的克难精神是我们中华文化所特有的。

王卫在会上指出,今天的讲座无论对于我们的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能够把今天之所学记录下来,今天我们谈到“读书”,现在的书琳琅满目,但我们真正要读的还是经典的著作,特别是中国古代的经典。中华民族形成在最远古的时期,发展至成熟期,再到现在的发扬光大,无论历史怎么变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些都不会变化。这是“尚一”,同时我们也要“尚化”,更要“尚德”。三字经里面说“人之初,性本善”,大家要对工作投入大量的精力,要善于用传统文化的思维引导民众,“导之以德,齐之以礼”。

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向王蒙提问,“有一些人认为深圳是文化沙漠,作为宣传文化工作战线中的一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很想听听对于这个现象您有什么看法。”王蒙表示,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文化发展离不开历史的积累,深圳一直以来对文化人有着很强的吸引力,相信经过时间的沉淀,深圳必将成为一座有魅力的文化重镇。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西方文化和网络文化,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要如何平衡坚持传统文化和吸收其他文化的关系,同时又可以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呢?”王蒙谈道,“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从来都是包容的,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从历史上看,我们吸收了很多的外来文化,但是要注意,在对待外来文化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必排斥外来文化,想学什么就大胆学,只要有利于社会发展,都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链接

王蒙,当代作家、学者,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文化部原部长,2019年9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王蒙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之路,其作品《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等具有代表性和开拓性意义,被译为20多种文字在多国出版。曾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等多个奖项。

[编辑:彭桂红 杨倩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