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水文化地图”发布会在观澜河湿地公园举行

编辑:陶倩2023-03-28 09:3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深圳水文化、水经济发展再添新亮点。3月27日,深圳“水文化地图”发布会在观澜河湿地公园举行,并发布首批“打卡路线”和“打卡手册”。活动中,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深圳市副市长张华等为省级水利风景区——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水利风景区和光明湖水利风景区揭牌。

近年来,深圳水环境质量实现整体性、根本性、历史性好转,为深度开发水文化、水经济资源,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了基础条件。首批“水文化地图”涵盖了山海生态、历史人文、城市景观、科普教育、田园风光等各类主题,具体包括福田区的“城市绿洲线”,罗湖区的“湖光山色线”,盐田区的“通山达海线”,南山区的“湾区生态线”,宝安区的“海川兴城线”,龙岗区的“客家水岸线”,龙华区的“观古通澜线”,坪山区的“自然博物线”,光明区的“科学生态线”,大鹏新区的“山海生态线”,深汕特别合作区的“美丽田园线”以及“一滴水的旅行”特色线。

张华表示,深圳“水文化地图”的发布既是明确新时期水文化发展目标的崭新起点,更是深入推进我市水文化水经济繁荣发展的奋斗号角。接下来,各区将持续推出深圳“水文化地图”巡展和不同主题线路的打卡活动,也希望社会各界多给水文化发展支招献策,让治水红利最大限度惠及广大市民,共同谱写新时期人水城和谐共生新篇章。

此次挂牌的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水利风景区、深圳市光明湖水利风景区也是首批广东省级水利风景区。其中,深圳市东江水源工程东江取水口水利风景区以深圳两大市外引水工程之一——东江水源工程为依托;光明湖水利风景区作为同时具备“山水林田湖草”六大生态资源的场所,集饮水安全、生态保育、资源联动、城市共享于一体。

发布会后,参会者还参观了龙华区“水文化地图”的核心打卡点观澜古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