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以AI技术为文明城市创建植入“智慧因子”

编辑:陶倩2023-03-27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在全市率先开发AI场景预警算法,整合超过1200路视频资源,有效预警事件25930件。

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

AI技术识别机动车乱停放现象。

3月24日上午,龙华区召开“AI技术科技赋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媒体记者交流会,现场展示了AI技术应用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场景。据介绍,面对各类城市安全隐患和违规事件“发现难、取证难、预防难”等痛点问题,龙华区以AI技术为文明城市创建植入“智慧因子”,全市率先创新开发AI场景预警算法,解决城市治理顽疾,用“科技”代替“人力”,用“数字战术”代替“人海战术”。自上线以来,整合超过1200路视频资源,共有效预警事件25930件,为文明城市创建奏响“智慧”音符,让城市不文明现象无所遁形,也为推动深圳这种超大型城市治理走向精细化、智慧化提供了“龙华样本”。

破解“发现难、取证难、预防难”

龙华在全市率先开发的AI场景预警算法,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科技助力,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投入。据介绍,AI技术可以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和物联网技术等手段实现对城市各个角落的实时监控,有效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例如,通过安装智能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对街道、公园、商业区等公共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异常行为,并自动报警。

AI技术还可以通过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违规行为的智能取证。例如,对于交通违规行为,可以通过智能监控系统自动识别违规车辆的车牌号码,并将相关信息自动上传到云端数据库,为后续的追溯和处罚提供有力的证据。

此外,AI技术还可以通过智能预警和预测分析等手段实现对城市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的预防。例如,通过对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和违规行为趋势,提前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降低安全事故和违规行为的发生率。

大大节省人力投入

如何以科技手段来监测不文明行为?如何让相关部门实时接收信息?借助技术能够发现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哪些问题?区政数局局长朱润酥介绍,该局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监察库”,科技赋能灵活工作机制,依托“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从全区7万路视频资源中,筛选出覆盖全部重点文明城市创建考察场所的1200路,形成全域重点点位的“文明城市创建监察库”,24小时运行,设置30秒-5分钟/次的捕捉频次,实时汇聚、精准抓取、科学研判、有效处置。

“AI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巡查。如果通过人力来工作的话,那将是很大的消耗。文明城市创建是持久战,通过AI来做这个事,可以长时间、不间断、高效率地运作,及时发现问题。”朱润酥表示。

据了解,区政数局还开发功能算法“手术刀”,消除不文明乱象。依托数字智能平台,在“云、边、端”分布式一体化计算架构上,对全区算力资源、算法及数据进行统一调度,去除人为因素的干扰,治理过程由此变得阳光透明。

面对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丢弃等市容乱象,区政数局还开发了“暴露垃圾”“垃圾桶满溢”“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算法,自动识别、快速抓拍和智能分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实现事件处置“全闭环”

此外,区政数局联通部门分级“聚能环”,探索数字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模式。构建“检测感知—上报处理—核查比对”的城市治理全流程闭环,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第一时间进行远程监测,及时研判现场、指挥调度,使一线执法人员和基层工作者主动、及时、精准掌握信息,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并将处理结果回传至平台,自动对现场进行可视化分析和评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现的问题我们会把信息推送到相关片区具体责任人的手机,时间地点、事件类型、现场图片,他就能直观地知道问题,然后开展相关处理工作。”朱润酥介绍,科技赋能随时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新需要,为城市治理事件智能抓取提供技术保障,高效及时地发现问题并整改。

据了解,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龙华的算法系统于去年8月启动,总体上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算法不断优化。根据城市治理的需要,工程师不断训练、优化算法系统,自启动以来,每一个阶段解决问题的效果都是令人满意的。二是性价比高。使用开源算法,将经费控制在极低的范围内,在此基础上政数局的工程师加入自己的设计,以适应特殊、复杂案例,目前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0%。三是实现事件处置“全闭环”,建立“检测感知—上报处理—核查比对—事件处置—结果回传”的处置机制,打通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

记者 雷钦健/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