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一幅幅文创魅力画卷在观澜铺开

一幅幅文创魅力画卷在观澜铺开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6-09 09:4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文博会观澜古墟分会场灯光秀美轮美奂,喜迎众多市民打卡。

文博会鳌湖艺术产业集聚区分会场计划呈现古村+厂区、文化+产业的共融发展特点。

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今年将结合2023观澜湖创意文化月,推出四个系列主题活动。

大漠大无人机表演。

美联家私展出的红木家具。

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主会场开幕,与此同时,观澜古墟分会场和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配套文化活动也如期开幕。据介绍,今年文博会期间,龙华区以“1+10+10”阵容亮相,包括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0个配套文化活动。其中,观澜街道辖区有4个分会场和4个活动点,占全区分会场和配套文化活动总数的40%,堪称全区各街道之首。

观澜古墟分会场

全面激活古墟文化

作为观澜街道两个新晋分会场之一,昨日开幕的观澜古墟分会场结合古墟文化特色,全面激活古墟文化,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交易空间。此次依托文博会平台,观澜古墟分会场通过引进系列品牌企业,为古墟发展助力。其中包括观澜万鼎美术馆、乔十光漆画研修院、区美育研学基地、龙华艺廊、余庆池非遗奶茶、得间书店、澜书房等。在一众签约的品牌企业中,万鼎美术馆的落户尤为引人关注。“万鼎是著名的山水画家,此次万鼎美术馆落户观澜古墟,将有力推动古墟文化发展。”观澜古墟分会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观澜万鼎美术馆的落户,馆内将同步展出《看山还看祖国山》《绿水青山大秦岭》《江山览胜》等作品的复制品。

自观澜古墟开放运营至今,为吸引市民前往古墟打卡游玩,观澜古墟运营方以表演、集市等活动“吸粉”,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效果。“目前古墟入驻的文化企业已超过50%,为了给墟内企业搭建更好的展示平台,活动期间,将结合墟内企业的特色,开展文创产品联展。”该负责人表示,观澜古墟分会场另一特色将在“夜经济”上做文章。“我们将在文博会期间推出古墟夜市,在推动文旅进一步融合之际,拉动经济增长。”古墟夜市计划结合演艺、主题灯光秀打造夜游、夜购、夜娱场景,让市民游客得到不一样的视觉感官和游玩体验。

此外,非遗的呈现在观澜古墟分会场将有所侧重。“我们还会开设非遗艺术体验角,邀请各非遗项目传承人前来与市民互动,另外名家讲坛专场活动将邀请专家学者围绕龙华非遗、客家文化开展主题讲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龙华非遗故事。”

鳌湖艺术产业集聚区分会场

外延形成“大鳌湖”文化区域概念

今年,首次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亮相的鳌湖艺术产业集聚区分会场将于6月9日开幕。作为分会场“新贵”,鳌湖艺术产业集聚区串联起大鳌湖艺术、文化产业活动,将会带来哪些亮点,又将给艺术和文化产业领域从业者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我们正紧锣密鼓筹备文博会分会场相关筹备工作,计划以空间开放、设计展、文献展以及艺术家访谈等内容串联起鳌湖的古村落、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元素,呈现古村+厂区、文化+产业的共融发展特点。”鳌湖艺术村负责人邓春儒介绍,6月9日,该集聚区活动将正式开幕。此次以鳌湖艺术产业集聚区名义承接分会场活动,旨在联动鳌湖艺术村及周边文化园区,由点及面形成“大鳌湖”文化区域概念。邓春儒表示,这是分会场活动中呈现的最大亮点。文化产业互动,是邓春儒一直想凸显的另一个亮点。“希望兼顾艺术领域和文化产业领域,将两者贯通,构建文化产业效益链条,从而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并使其成为行之有效的乡村文化实践研究课题。”

观澜红木产业集聚区分会场

惠民助销与艺术体验融合

同样将于6月9日开幕的观澜红木产业集聚区分会场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红木家具协会承办,本次活动以“传承创新 跨界融合”为主题。届时,该分会场将举办价值传播——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市龙华区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分会场活动开幕式、惠民助销——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分会场红木精品鉴赏游园活动、文化传承——中国·观澜红木家具员工技艺大赛优秀作品展、艺术体验——红木文化艺术进社区和红木小件体验活动以及跨界合作——与深圳汽车行业合作,深耕红木销售市场等相关主题活动。

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

推出四个系列主题活动

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将于6月10日开幕,作为已经六次成功承办龙华分会场活动,并坚持不懈推动打造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品牌活动的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今年将结合2023观澜湖创意文化月,推出四个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观澜湖艺工场的重头戏,依然是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将以“艺创匠造·湾区共融”观澜湖创意文化月为主题,开展“第七届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文博湾区深港互联”“艺荟龙华青年聚焦”“商贸平台大众参与”四个系列主题的文化创意活动,为文化产业招商招展、文创商品展销、文化产品交易这一完整产业链搭建平台,促进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的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共生共荣。

四个配套文化活动

有看有玩有购精彩纷呈

据了解,除了4个分会场活动,观澜街道辖区还将举办4个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节目精彩纷呈应接不暇,不但有得看,还有得玩,有得购。

其中,由深圳市龙华区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承办的“数字红木·点染九州”——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配套文化活动,以“数字红木·点染九州”为主题,包括活动开幕式、“数字红木·点染九州”——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行业数字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深圳精品红木家具及材料设备展销会、中国(深圳)红木文化旅游跨界采购节等内容。而由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环楼数展 跨界畅想——第十九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则举办了开幕式、短视频+无人机文博会表演、楼宇飞行龙华战略签约、圆桌论坛+文博会空中展销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此外,6月14日,由城小剧(深圳)文娱运营有限公司承办的创想沉浸 畅享未来——第十九届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将举办创想沉浸奇妙开幕式、沉浸式实景剧本交易展、沉浸式文化交流会、鹏城夏日市集、公共空间艺术展等主题活动。

6月16日,由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承办的数字文旅 龙舞华章——第十九届文博会之龙华区伴手礼直播推介活动将举办开幕式、龙华伴手礼直播推介及文旅圆桌论坛,此外还将举办红木手工体验、版画手工体验、陶瓷手工体验及直播活动。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胜忠/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