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特色足球教育让幼儿开启梦想之旅

龙华区特色足球教育让幼儿开启梦想之旅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3-06-15 09:54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第一幼儿园经过系列足球游戏活动让孩子爱上足球。

小朋友在专职足球教师的带领下学习足球知识。

让幼儿感受运动的魅力,体验足球的精彩。

老师带领孩子学习如何踢球。

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附属幼儿园把足球园本特色课程融入到一日生活中。

“转圈、转身,来,小朋友们跟我一起做……”在龙华区第一幼儿园和深圳外国语龙华学校附属幼儿园的操场上,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小朋友们在专职足球教师的带领下,跳起了足球操,轮流参加障碍物跑、带球跑、射门等游戏活动。足球游戏让孩子们在跳跃、奔跑、传递中体验到运动的快感,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龙华区幼儿园以游戏为抓手,通过社团活动、足球平台活动以及班本特色活动,不断丰富幼儿园足球活动项目,提高幼儿运动综合能力。

龙华区第一幼儿园:

以游戏为抓手 开启足球梦想之旅

幼儿是国家的未来,是足球事业的希望。如何为孩子们设计富有创意和挑战性的足球课程,让孩子们在运动中感受足球的魅力?近日,本报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探访了龙华区第一幼儿园的足球课程教育情况。

据了解,龙华区第一幼儿园秉承“健康运功、快乐成长”的成长理念,以幼儿成长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于2021年9月成立了足球队。该园利用科学创新的课程安排结合现代教育方式,激发幼儿对运动的兴趣。

“我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设置有故事情节的足球游戏,让孩子能快速投入到足球游戏中,在游戏中掌握足球技能,学习足球知识。经过一系列系统的足球游戏活动,让孩子们从不会踢足球,到会踢足球、会运球、会接球,并爱上足球,让孩子的足球运动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该园园长江宣英说,“幼儿从足球开始认识足球结构,从足球开始了解足球运动员,从足球开始熟悉足球规则,从足球到认识一座城市,在快乐游戏中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获得多方面能力的发展。另外,我们还在操场中铺设人工草地足球场,满足了幼儿各类足球活动的需求。孩子们可以带着足球和游戏材料在足球场上尽情地驰骋、游戏。”

足球游戏一定有趣味性。在开展足球课间的过程中,龙华区第一幼儿园遵循足球趣味性、适宜性、融合性、发展性等原则,走足球特色之路,将儿童带入丰富多彩的足球游戏世界,开展丰富的足球游戏活动和主题活动,将足球园本特色课程渗透于一日生活之中,把足球精神融入游戏化的特色足球课程中,让幼儿在快乐游戏中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玩中学,学中玩,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在家园联动方面,龙华区第一幼儿园十分重视家园间的合作,开展园内足球活动,园外户外拓展活动。“我们聚焦了一大批热爱足球的以及希望幼儿得到锻炼的家长,成立俱乐部,提升幼儿的运动兴趣,密切亲子关系。通过丰富的俱乐部活动,例如社会团体组织的足球活动、亲子活动等,有效提升幼儿的成就感和对家长的认同感,也促进了幼儿园足球特色的发展。结合幼儿园实际,该园充分挖掘幼儿园、家庭、社区的教育资源,研究适宜幼儿身心发展的足球游戏,注重幼儿足球游戏实施途径和方法的研究,进而培养幼儿对足球游戏的兴趣,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该园大三班麦子源妈妈说:“上了这个特色足球体能课之后,孩子不光身体变好了,也变得更坚强和勇敢,尤其理解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该园大一班罗奕航妈妈也感慨道:“上了足球课程后,孩子更健康了,奕航以前身体比较弱,经常感冒,现在身体更结实健壮了;足球也让孩子拥有自信、学会社交,培养了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

深圳外国语龙华学校附属幼儿园

以球健体 以球育德 孩子在园内感受运动的魅力

深圳外国语龙华学校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深外龙幼儿)自2021年9月开园以来,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足球运动氛围,通过引进优秀的专职体育教师和依托龙华区幼儿园幼儿足球课程项目开展足球普及课,让幼儿在园内感受运动的魅力,体验足球的精彩。

“我们深入探索和挖掘孩子的潜能,重视每一个儿童个性发展,尽全力实现因材施教。”园长丰玲说,“我觉得老师的一个手势、一句话、一个笑容,都在言传身教中教会孩子勇敢,懂得责任。我们以运动为目标,以游戏为方法,提升幼儿大脑的敏捷反应、肢体的协调性、肌肉的耐力与力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在丰玲眼里,幼儿园以幼儿足球为载体,以“跟着足球看世界”为核心理念,把“以球健体、以球益智、以球育德、以球尚美、以球促劳”作为育人目标,遵循趣味性、适宜性、融合性、发展性等原则,大胆创新,走足球特色之路,将儿童带入丰富多彩的足球游戏世界。

丰玲详细阐释:“首先是以球育德,能够促进幼儿良好的意志品质的形成。足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项目,既需要团结协作,又需要遵守球场规则,让孩子们既能分享成功的喜悦,又能勇敢地面对挫折。我们的孩子不仅会踢足球,还从足球游戏中了解简单的足球文化和一些简单的足球规则,使孩子们在足球活动中养成遵守规则、团结合作、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热爱集体的良好品质。”

大二班许怀木的爸爸说:“从训练场到赛场,孩子们挥洒着汗水,不断地挑战自己。每一次奔跑,都有收获;每一个传动,都是成长。而在收获和成长的背后,除了孩子们的努力,更多的是幼儿园和教师的用心付出。”

以球健体,促进幼儿强壮体魄的形成。足球运动对幼儿身体素质的提高是十分有益的。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定期进行足球活动,将足球与各种游戏结合,将足球园本特色课程渗透于一日生活之中,包括开展晨间活动、足球教学活动、游戏活动、操节活动、足球户外区域活动、主题活动、亲子运动会、足球特色周、足球俱乐部等,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增强幼儿的肢体协调能力、反应能力,提高身体素质。

开展足球课程,让足球渗透到幼儿园的户外活动中,是“儿童友好理念”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践行。让足球课程在幼儿园里生根发芽,让龙华更多的孩子从足球课程中收获成长。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徐洋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