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数字赋能提升城市文明

编辑:陶倩2023-03-27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自上线AI场景预警算法以来,全面发挥“智能前哨”效能,有效预警事件25930件。这个AI场景预警算法,在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科技助力,节约人力投入的同时,也为推动深圳这种超大型城市治理走向精细化、智慧化提供了“龙华样本”。

龙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做法值得称赞。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技术以前所未有的磅礴伟力重塑着人类社会发展形态。近年来,龙华区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积极应用数字技术,实现城市治理的智能化升级,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友好、更有温度,让居民的幸福更有质感,也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新的动力和内涵。

在城市管理方面,龙华根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需求,依托“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从全区7万路视频资源中,筛选出覆盖全部重点考察场所的1200路,形成全域重点点位的“监察库”,24小时运行,设置30秒-5分钟/次的捕捉频次,实时汇聚、精准抓取、科学研判、有效处置,科技赋能随时响应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新需要,为城市治理事件智能抓取提供技术保障。可以看见,龙华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手段,大大节省了人力,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三年,是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决胜年。龙华区可以持续推进智慧化文明城市创建,扩大AI识别区域范围和不文明现象类别,提升问题处置效率,以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文明。此外,还可以在文明实践云平台建立随手拍功能,让广大市民随时随地督导全区不文明现象;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依据全区交通运行状况及交通拥堵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交通拥堵点治理,有效缓解节点拥堵问题;加快推进环卫作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化可回收垃圾箱运用,有效改善全区环境卫生面貌。

我们期待,未来随着数字龙华建设深入推进,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龙华在文明城市创建上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在城市管理等方面实现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的提升,为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交出一份突出龙华特色、彰显龙华担当、展现龙华力量的生动答卷。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