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土地整备工作对龙华来说意味着什么?

编辑:陶倩 陈苏雅2023-03-24 17: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记者 何思琴)春分刚过,万物欣欣向荣,龙华也开启了新时节的奋斗脚步。3月22日,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率队深入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调研龙华区第四轮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并开展慰问活动,区领导蓝涛、商澎涛、张智陪同参加。

近年来,龙华区在北部片区开展了多轮产业项目土地整备工作,释放了11.4平方公里产业及配套空间。目前,已为华为、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和迈胜医疗等龙头企业引入提供空间保障。第四轮土地整备以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地块、章阁产业片区地块、观澜东产业片区地块等项目为重点,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已经成为了龙华区的一面“金字招牌”。狠抓产业用地,着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龙华,并且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大家要多打气、多交流工作方法,难啃的骨头一起努力。我们已经有过去三年的基础,要有信心。”王卫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街道办、项目组成员致以谢意,对过去三年龙华区的土地整备工作以及相关党员干部、项目组成员攻坚克难的决心给予肯定。

“产业发展需要空间,土地整备工作是保障。”在和大家的交流中,王卫强调,要直面问题挑战,锤炼过硬本领,勇于啃“硬骨头”;要尽心竭力解决问题,穷尽一切办法加速推进土地整备工作;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案例,深入交流、学习借鉴;要吃透政策知识,用真情实意赢得群众支持。

为何龙华如此重视土地整备工作?做好土地整备工作对龙华来说意味着什么?土地整备工作与龙华人民的生活有哪些密切联系?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法定图则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旭辉。

记者:您对龙华区第四轮重点土地整备工作的总体看法是什么?

朱旭辉:龙华区开展第四轮重点土地整备工作,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开展集中连片土地整备,能够有效地盘活有限的土地资源,把好用的宝贵的土地要素,往产业发展集聚,打造一批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园区,形成高端产业集群,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

记者:这一轮的土地整备统筹项目特点是什么?对龙华的产业发展将会有哪些影响?

朱旭辉:主要还是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这已经成为了龙华区的一面“金字招牌”。可以说,这种土地整备模式是高效的、成功的土地二次开发模型。从历史来看,深圳过去的土地使用方式以项目为主导,土地使用不集中,呈现出碎片化的特点,贡献率较低,如今需要更高的贡献率才能满足实际需求。这有比较明显的历史阶段划分,可以说是逐步过渡到了利益统筹、土地整备的阶段,包括龙华在内的多个区,都不约而同走上大地块整备这条路,包括市里的政策也是。

重大产业项目或重大基础设施是需要大片空间的,龙华在协调大地块整备和工业上楼方面一直在认真思考和落实。我相信,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龙华区这一轮土地整备工作将会继续延续龙华土地整备奇迹。提供强力空间支撑,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投资、落户,形成一批高端要素集聚、核心功能突出的先进制造业园区,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这一轮的土地整备统筹项目对辖区居民的利好主要在哪些方面?

朱旭辉:我认为这个利好是多方位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面。

首先,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土地整备有效,吸引更多高质量企业入驻,就能释放更多的就业岗位。包括高端人才引入和为一般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第二,居民的生活环境会得到极大改善。政府方面会加大力度规划、建设公园绿地、提升市容环境等。第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会进一步完善,包括文化馆、社康、学校等,逐步实现15分钟生活圈。第四,基础设施的完善。包括道路、管网、水电等,这些都和我们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

另外,辖区股份公司可以得到转型发展,集体股份公司持有的产值低、分布散、规模小的老旧厂区,可以通过土地整备实施得到升级改造,集体经济未来可以得到可持续的发展,从而也能为居民带来长远的效益。

记者:本轮土地整备工作的难点主要有哪些?您有什么建议?

朱旭辉:本轮土地整备工作是龙华近年来体量最大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之一,建筑物类型多,有村集体物业、私宅、小产权房、工业厂房、宿舍、办公楼等物业,并且土地、物业历史遗留问题多,情况非常复杂。此外,本轮土地整备工作涉及面广,项目跨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涉及的村集体、企业、个人等各类利益主体众多,签约、清租难度极大。也就是说,基层项目组的工作难度也很大。

我建议相关项目小组一方面要细致梳理整备范围内的权属情况,对重难点问题提前谋划、提前介入,提早研究对策;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的实施原则,发挥好政策的刚性和市场的灵活性,营造一个良好的土地整备工作氛围。

[编辑:陶倩 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