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健康e站”关爱军人中医养护系列活动

编辑:陶倩2023-03-07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医生为驻区部队官兵进行中医理疗。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杨羚/文 记者 蔡维泽/图)“我给你扎针就是管这个的,你放心大胆地试着走走”“有没有好些”“有,感觉敢使劲了”……这是在驻区部队“健康e站”开放日上,现场专家和韧带拉伤官兵的对话。

“健康e站”关爱军人中医养护系列活动由龙华区双拥办牵头主办,专门为驻龙华区部队官兵提供中医理疗服务,并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科普活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累计出诊及开展各项活动170余场,服务驻区部队官兵达3200人次。

“之前有段时间,腰疼得厉害,日常训练都吃力。知道有‘健康e站’,就过来了。”战士小王被诊断为软组织粘连,运用推拿疗法后,疼痛有了明显缓解。“类似的劳损现象在部队中比较常见,很多官兵不以为然,拖的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利用中医技术及时干预,能够有效调整恢复。”“健康e站”负责人说道。

据龙华区双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该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服务这些在高强度训练中出现运动损伤的官兵。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对运动损伤的修复有着特殊功效。同时,中医讲究预防大于治疗,对官兵日常保健也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在活动设计之初,除了常设“健康e站”安排专家坐诊之外,还组织了面向卫生员的中医理疗培训班,讲解如何利用中医技术预防和自治互治训练伤,致力为部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中医理疗队。这些年,讲座的内容形式适应部队需求不断丰富,增加了专门针对女性官兵健康养护的内容,并发展出中医特色手工DIY这类寓教于乐的宣讲形式。

驻区部队负责人对龙华区近年来的关爱军人中医养护系列举措表示肯定和赞许,“早期因部队医疗体系不完善,官兵受伤后一般要转诊至广州指定的医院,路途遥远看病不便。现借助驻地附近医疗资源,特别是开展中医治疗训练伤,措施多、副作用小、见效快。”他认为这对部队来说是一件真真切切的好事、实事。

聚焦练兵备战,倾情服务部队。关爱军人中医养护系列活动为部队战斗力生成提供了健康保障,浓厚了军民鱼水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