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付德梅:投身数字浪潮的运营“大牛”

编辑:陶倩2023-03-03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付德梅。

2月23日,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举行换届选举,区政协委员、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德梅连任会长。

付德梅怀揣着产业报国梦想,深耕产业运营服务二十年,涉足珠宝、家居、文创、科技等行业领域,坚持以产业思维运营项目,主持打造了宝能科技园、宝能智创谷、宝能第一空间、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等多个代表性产业项目,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运营多家产业园区 打造产业生态服务品牌

付德梅的个人经历可以用“三个舍弃”来描述。第一次舍弃是在1997年辞去了北京房管局的体制内工作,来到深圳打拼。第二次舍弃是做了十年的财务后,在2003年转做产业运营业务工作。第三次舍弃是在2019年,从做职业经理人转成自己创业,创办了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作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城市,城市的发展依赖于产业的发展,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运营。付德梅锚定产业运营服务领域后,将其作为一项事业来做,认真投入到每一个所参与、所负责的项目中,致力于推动企业、产业发展。

在安华投资集团就职期间,付德梅参与统筹设立有“珠宝航母”之称的金丽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打破了水贝一家独大的交易格局,改写深圳珠宝行业版图。在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付德梅负责统管宝能全国产业项目,整合宝能全国战略性资源,形成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产业发展态势,推动全国产业项目规模化运作。

在宝能任职期间,付德梅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各个节点的需求,整合产业空间、科技金融、供应链、第三方平台等各方面资源,以创新的产业运营和平台服务,形成独特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业发展解决方案。同时,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建立产业资源库,进行管理、品牌等模式输出,提供“产业规划+产业资源导入+落地运营”一体化服务,在全国树立宝能产业运营服务的优质品牌。她在职期间,宝能科技园先后被授予“深圳市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全国示范基地产业园区”等资质与荣誉,成为深圳知名产业园区。

创办产业运营公司 做产学研融合润滑剂

2019年,付德梅放弃职业经理人的高薪,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创办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五邻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生命力的产业生态运营综合服务商,构建新一代产业服务模式,为科技企业赋能。”付德梅告诉记者,公司创办以来,依靠其深入骨髓的产业思维和多年产业运营服务的实战经验,不断优化调整公司业务内容,想客户之所想,参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业务发展的全流程,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知识产权战略咨询及服务、创新设计咨询等服务内容。

2021年3月,付德梅将公司办公场所迁到龙华,投入到数字龙华的浪潮中。

“数字经济下,产学研三者之间的对接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影响因素,然而,产学研之间却很难真正深层次合作。”付德梅运营产业园区多年,对企业痛点难点和需求尤其熟悉,在她看来,各个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储备已经能够为相当多的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服务了,但因沟通语言的差异、需求对接、资源渠道等多方面因素,传统企业往往难以找到精准吻合需求的科研机构。

推动数字经济,必须加快产学研三者之间的融合,正犹如付德梅所说,“做数字经济下的一块砖”,而五邻便需要做融合的润滑剂,让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快、更高效些。

2021年9月10日,在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的促成下,深圳博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署了项目技术成果转化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建筑装饰行业产业创新转化中心。

深圳以工业立市、制造强市,需要一大批产业人才作为支撑。为培养更多的产业人才,付德梅还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业界导师、中国矿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创业创新导师等,悉心向学生传授管理、运营等人生经验,关怀人才更好更全面地发展成长。

凝聚“新”力量 整合“她”力量

付德梅是龙华女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也是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龙华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多年来,她把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女企业家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龙华区发展凝聚“新”力量“她”力量。

2017年11月30日,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立,付德梅当选会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新领域,没有经验可循,需要不断开拓创新。在付德梅带领下,龙华区新联会以“多元化建设、标准化运用、精准化服务”搭建平台载体,先后成立了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分会、自由职业者分会、新媒体从业人员分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分会;率先全市搭建跨区域交流联谊平台,建立“凝新e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线上App服务平台;选取重点群体或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创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1236”工作体系;配合区委统战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服务工作,率先实现实践创新基地街道全覆盖;打造“送服务进基地”工作模式,开展“菜单定制”服务;依托“鹏城新力”项目服务体系,深化市、区、街联动机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全力推动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创新、会员服务、跨区域交流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作为龙华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付德梅凝聚女企业家力量,为龙华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不断完善协会制度建设,实现共理共治,吸引更多姐妹加入协会平台;为会员搭建资源平台,策划举办了两届线上年货节、第一届618年中欢乐购活动、第一届双十一狂欢盛典暨爱心义卖活动,做好内循环,搭建女企业家的产品从展示到销售、从展示到传播、从展示到合作的资源平台;因势利导,成立产业发展联盟,引导女企业家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扩展企业的发展空间;组织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凭借“玉兰关爱行动”,引领会员向上向善,增强女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该协会曾获得“深圳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并连续多次获得龙华区工商联系统“优秀基层组织”称号。

记者手记

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理想,但个人理想的追求永远不是孤立存在的,只有把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结合,把倡导对国家、集体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与实现个人的价值统一,个人理想才能焕发生命力。付德梅把产业报国梦想深深扎根在深圳这一全球第一制造业城市的沃土上,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潮,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将自己定位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开创了富有生命力的产业运营服务新模式,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批产业运营管理人才,为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女企业家团结在党的周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人生华章。

人物小传

付德梅,民建会员,区政协常委,现五邻产业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担任深圳市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深圳市龙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龙华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兼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业界导师、中国矿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创业创新导师等。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