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你家孩子的学校卫生状况好吗?执法人员带你突击检查

编辑:陶倩 吴超2023-03-02 16: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23年第一期《龙华“执”播》来到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对学校卫生和传染病卫生进行监督检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7日讯(记者 彭桂红 廖琬均 张姗 何思琴 实习生 张帅康)为落实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守护学生卫生安全,2月16日上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指导,龙华区司法局、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全国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回归,2023年第一期来到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对学校卫生和传染病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执法过程在深圳新闻网全媒体矩阵及“深圳龙华融媒发布”视频号、“龙华司法”视频号、“DOU爱龙华”抖音号、龙华网、龙华融媒APP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超68万人次观看。

本期龙华“执”播行动的执法单位是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蔡翠玉、于海歌全面检查了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学生饮用水卫生情况以及教学环境卫生情况,人大代表许楷楠、张敏杰,家长代表陈女士全程参与执法过程。经检查,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履行了《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义务,学校卫生情况良好。后续执法人员将根据检查情况,制作文书,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进一步指导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两案九制”做好学校卫生自查自纠工作

“我们学校制定了‘两案九制’,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校医带领执法人员来到学校保健室,“为了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防止校园内传染病的发生,学校制定了晨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等九项制度。”

“可以看到学校在晨午检、因病缺勤、传染病追踪、校园消毒等方面的记录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执法人员一一查看晨午检记录、因病缺勤登记、传染病追踪登记、复课证明材料、消毒登记等台账资料。

学校供水设备应有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

“供水点宜设在教室内或教学楼层相对独立的专间或公共区域,远离污染源。”紧接着,执法人员一行来到学生饮水点进行卫生检查,通过检查饮水机设备生产企业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批件、滤芯更换日期、饮水机清洗记录、水质检验等档案资料,发现学校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

据了解,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共有4栋教学楼,共5层楼,每层楼有5个班级,配有5台饮水机,为学生提供净化饮用水。

教学环境与学生的视力息息相关

执法人员最后重点对教室的采光、照明、课桌椅、黑板等项目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表示:“教学环境与学生的视力息息相关,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发育,给学生预防近视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国家制定了相关的卫生标准。”经检查,学校教学环境均符合标准。

“一直以为卫生健康局是负责社康和医院的管理,没想到学校卫生管理也是由卫生健康局负责。通过今天的执法行动,我觉得学校卫生安全方面做得很规范,把孩子交给学校很放心。” 全程参与直播的人大代表许楷楠说。“教育不仅仅是教育相关部门、学校、家长的事情,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作为人大代表,后续我也会继续关注教育领域的问题,积极联合各个部门,共同把学校建设好、学生权益维护好。” 龙华区人大代表张敏杰说。“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参与卫生监督执法过程,了解到学校的卫生环境后,很放心让孩子在这里学习、成长。”家长代表陈女士说。

据了解,《龙华“执”播》栏目2023年预计将开展20期执法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全程参与,并进行实时网络直播,让市民“零距离”参与执法行动。

普法小问答:

Q:发现学校卫生、饮水安全方面有不到位的情况,可以通过什么渠道进行反映?

A: 家长可以拨打12345进行反映,或者是向龙华区卫生健康局、教育局反映。

Q:对学校饮用水有什么要求?

A:一是供水设备应有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二是定期更换滤芯,对饮水机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和消毒;三是对水质进行检验,水质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市民也可以线上填写“执”播调查表,执法人员将根据市民意见,选择市民关心的执法地点及内容,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共同在执法一线“以案释法”,为直播受众普法解惑。

[编辑:陶倩 吴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