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最新推荐

垃圾未分类怎样处罚?快来跟民治街道执法队学习

编辑:廖琬均 叶青2022-12-27 09:5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深化市容环境治理普法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工业园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和改善生活环境“持久战”,12月15日,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民治街道执法队开展了第20期《龙华“执”播》行动,对民治街道樟坑工业园区依法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彭桂红 张姗 实习生 马佳丽)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深化市容环境治理普法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工业园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和改善生活环境“持久战”,12月15日,龙华区司法局联合龙华区民治街道执法队开展了第20期《龙华“执”播》行动,对民治街道樟坑工业园区依法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

当天上午,民治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郭京、邓文钦对辖区内樟坑工业园区依法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直播行动邀请了生活垃圾分类导师王芳,以及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李小玲全程参与。

因地制宜 创新奖励机制

执法人员一行率先来到园区入口处的餐饮场所检查垃圾分类投放,执法人员对不规范行为提出了整改要求,并现场下达责令整改书。

民治街道居住人口多,密度高,各类小型餐饮商铺众多,厨余垃圾收运难度大,存在“点多、量少、总量大”情况。针对该情况,街道协调垃圾收运公司,探索出适合民治街道实际情况的收运模式,打通厨余垃圾收运最后“100米”,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厨余垃圾分出量由原来的12吨/日提升到现在的70吨/日。在检查过程中,生活垃圾分类导师王芳对民治街道垃圾分类回收方式作出详细讲解。

以学代罚 提高参与积极性

“你好,请问这袋垃圾是你刚丢的吗?”在工业园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执法人员随机对一位正要丢垃圾的路人进行检查:“纸皮属于可回收物,电池属于有害垃圾,你一次都丢到其他垃圾里面,不符合垃圾分类规定,请重新分类。”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要求,如果当事人能及时进行垃圾分类整改,则免于处罚;对于未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除了罚款之外,还有“以活动代罚”选项:即没有严重违法情节的个人,可申请参加市、区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场馆组织的垃圾分类培训,以及参加住宅区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督导等活动,抵免罚款。

全力以赴 打赢分类攻坚战

“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困难多、压力大,但人心齐、泰山移。举全街道之力,民治一定会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战,切实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执法人员总结道。经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园区垃圾投放点收集容器有污渍,其他垃圾容器里的垃圾未进行分类,执法人员随即开出责令整改文书,并表示将进行回头查。

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向大家科普了民治街道过去几年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亮点,并表示,以后会加大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科普。龙华区人大代表李小玲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有助于建设美丽之城、文明之城,这也需要居民朋友一起参与进来,共同努力。

普法小问答:

Q: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呢?

A:垃圾也有“放错地点的原料”之称。城市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居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两类。居民生活垃圾中有:灰土、砖瓦、草木、织物、食品、纸类、塑料、玻璃、金属、废电池等等。其中灰土、草木、食品可堆肥;其他除砖瓦外均可回收再利用。垃圾的合理利用就在于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而垃圾的分类收集,是实现垃圾资源化的前提。

Q:为了更好做到垃圾分类,民治街道都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A:民治街道紧临原梅林关口,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民治成为龙华区人口数量最多,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街道,目前街道辖区管理人口超过90万,日产垃圾量达到560吨,为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的影响,民治街道采取了一系列应对办法,创新推进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制定“硬件设施配置+全年一对一指导服务+督导经费+严格处罚”系列措施。但如何从源头减量才是根本的破解之道。一是鼓励市场化运作的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规范收运流程。二是探索对低价值回收物的收运处理。三是加大厨余垃圾收运力度。同时,积极组织辖区分类导师、蒲公英志愿讲师、小区义工、物业代表、居民朋友等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提高居民关于分类的法治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编辑:廖琬均 叶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