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钢琴收藏家许经燕携琴现身第51届香港艺术节

编辑:彭桂红2023-03-02 16: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日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周怡伶 郭洁琼近日,第51届香港艺术节在香港文化中心拉开序幕。一直致力于推广钢琴文化艺术的钢琴收藏家许经燕携古董名琴参与了本届艺术节的多项活动,带来不一样的“琴声琴韵”。许经燕先生为深圳龙华区文化企业雅星文化公司董事长,正在筹建“国际钢琴博物馆”。

第51届香港艺术节演出现场。

年轻时的许经燕在香港艺术中心钢琴音乐会。

作为国际艺坛中重要的文化活动,始于1973年的香港艺术节于每年2、3月间推出众多优秀本地及国际艺术家的演出,持续为“东方明珠”文艺界注入新的活力。本届香港艺术节以“回赏·前行”为主题,呈献舞蹈、歌剧、音乐剧、音乐、戏剧、戏曲等约40个节目、逾110场精彩演出以及超300项外展活动,吸引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相聚细赏中西方文化魅力。

“贝多芬古乐之夜”音乐会现场。

“贝多芬古乐之夜”演奏曲目。

2月25日晚,香港艺术节之“贝多芬古乐之夜”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隆重举办。本场演出为100多年来,首次由早期钢琴和法国岛屿管弦乐团、诵调合唱团联袂合作的大型音乐会,1800张坐席开票不久即售罄,其中不少海外乐迷更是专程飞赴香港观看。

当天的演出在洛朗丝·埃基尔贝挥起的指挥棒下正式开场,贝多芬的《第四交响曲》《合唱幻想曲》等名曲先后演绎。“贝多芬古乐之夜”除了使用不少贝多芬时代的乐器,还特意向许经燕先生借得其收藏的1862年制造的贝希斯坦早期钢琴参演。同时,还特别邀请了著名中国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盛原教授参与演奏,满载历史的贝希斯坦早期钢琴在他的十指下传递出完美音色,似带领听众穿越时光,回到那个光辉灿烂的音乐时代,为本届香港艺术节留下了袅袅佳音。

许经燕(左)与钢琴家盛原。

除了“贝多芬古乐之夜”,在2月27日的“古钢琴独奏会”和艺术节加料节目——大馆对谈:“古董钢琴与现代钢琴”示范讲座活动中,许经燕的藏琴更担当着“主角”、承担着“话题”。“古钢琴独奏会”上,盛原再次用这台贝希斯坦古钢琴演奏了巴赫E小调第五号英国组曲、布拉姆斯四首钢琴小品等由巴赫到布拉姆斯的系列曲目,让观众能听到近似当年作曲家编写作品时的本真声音。在 “古董钢琴与现代钢琴”示范讲座活动中,担任主讲嘉宾的盛原又通过分别弹奏这台古董钢琴和另一台现代钢琴,讲解古董钢琴和现代钢琴的区别。

据悉,许经燕长期带领团队对早期历史钢琴进行修复,让它们重现本真,再度响起现代回声。此次许经燕借出参加第51届香港艺术节的贝西斯坦古董钢琴,于1862年在德国柏林制造,编号为#722,属于仅存世上的同时期同款三台钢琴之一。目前,这台钢琴已经按照国际标准音A440进行完全修复,属于存世稀罕的大型音乐会演奏钢琴,也是当今已知存在的最早贝西斯坦三角钢琴之一。

深圳国际钢琴博物馆建办中心方琴展厅。

多年来,许经燕踏遍世界各地,找寻早期历史钢琴,如今,他已先后将600多台历史古董钢琴收入囊中、运到中国,涵盖了世界钢琴制造史上具重要意义的300多个品牌,囊括18世纪到20世纪初钢琴发展黄金历史中各个时期的不同品类,其中不乏各个时期名家制作的名琴,如海顿、莫扎特、克莱门蒂、贝多芬、肖邦、李斯特时期的大型三角演奏钢琴等。许经燕的历史古董钢琴收藏规模堪称世界最大、数量最多、价值最高、历史体系最完整。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