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体育中考规则调整 初三学生如何备考?

编辑:陶倩2023-03-02 10:5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华中学学子进行跳绳练习。

龙华学子积极参加运动会准备体育中考。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深圳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方案中提到,今年体育中考将原有的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全部纳入考试项目库,采取“选考两项”的方式,由学生在考试项目库中自行选择任意两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考试。面对新调整,初三学生如何科学备考,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项目?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及中学体育教师,为广大考生提供体育中考指引。

考核标准调整可能更容易拿高分

“体育中考原有1+1的模式,改成八个项目任选两项,并且每个项目分值标准在原来基础上均降低(例如女生仰卧起坐原来标准一分钟做70个是120分,现在的标准60个就是120分),相较当前学生的素质来讲,其实是蛮轻松的了。”谈到此次中考体育科目考核标准的调整,龙华区体育教研员裴玲云认为,这种改革对学生体育中考拿高分来讲是非常有益的。

“龙华区往年的体育中考,80%左右的学生能达到满分,按今年考试标准,学生如果能有序地跟着学校体育老师进度去锻炼,拿满分的学生应该会很多。”裴玲云说,因为考试难度降低,只要认真对待,基本上是不会有太大困难和问题的,建议体育老师和学生在情绪上做好调整,不要焦虑,要有信心。

新华中学的体育科组长刘俊涛老师也认为,考核标准降低之后,对大家来讲,今年应该更容易拿到满分,“新华中学一直在做跳绳特色课程,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跳绳很容易就能拿满分。其它项目难度也有所下调,比如仰卧起坐,女生一分钟40个就能拿到100分,对大部分学生来讲拿高分难度不大。”

“阳康”后体能恢复要循序渐进

考虑到“阳康”后的影响,裴玲云建议,各校体育老师尽量做个体能检测,检测一下学生体能恢复到原来状态的多少。

裴玲云认为,按学生的恢复情况,对照以前的训练计划,可以适当安排训练。“只要我们的训练是有序地进行,循序渐进地增量,基本上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考试成绩都不会有太大问题。”

刘俊涛表示,针对体育中考调整以及学生“阳康”后的体能恢复问题,新华中学正在科学制定备考方案,有序开展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刚开学的两周,据不完全统计,大部分学生体能基本恢复。

“现在每次上体育课前,我们都会让学生充分热身,逐渐让学生达到最佳的状态。除了在课堂上正常进行体育中考项目的训练,也会给学生留体育作业,比如说在家里面对已经选择项目,每天多花点时间巩固,主要是希望他们自己主动去练习。”刘俊涛说。

在观澜第二中学,记者采访时看到,同学们正在操场有序慢跑。观澜第二中学初三体育备课组长王俊超表示,开学以来,已经合理调整校内体育锻炼形式,老师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指导学生热身、拉伸、调整,循序渐进地开展体育锻炼。

王俊超说:“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一定要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加强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让自己的体能慢慢恢复,争取在体育中考取得优异成绩。”

强化优势项目规避短板

谈到考试拿高分甚至满分的技巧,各位专家和老师也给出妙招。

王俊超建议,学生要把自己有把握的项目的技术发挥到极致,努力拿到120分满分,另外稍微薄弱的一项努力拿到80分以上,两项互补平均100分即可;或者选两个项目都能稳定达到100分。

“相对于游泳,跳绳、引体向上(男生)比较容易得满分。”国家二级运动员游泳专业王俊超建议,选择游泳项目要慎重,必须有一定游泳基础,泳姿选择优先考虑自由泳,自由泳是四种泳姿里面最省力并且最快的。

裴玲云建议,学生们在选择考试项目前,要相信老师,多和老师沟通、多咨询,综合考量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更易拿高分的项目开展强化锻炼。“体育老师最了解学生的情况,老师会对学生进行综合分析,然后推荐选考项目。比较弱的学生,只要多与老师沟通,勤下功夫,老师一定会用心指导和辅助,所以这个不用担心。”

刘俊涛说:“根据开学第一周的观察,新华中学的同学已经开始了针对性很强的积极练习,在选考项目方面,目前大部分同学倾向以跳绳为首选,其次是跳远、仰卧起坐等素质性更强的项目。与此同时,老师也认真观察学生的体能表现,帮助学生选择应试项目及备考,让学生清楚个人特长和理性备考发展。”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提醒

体育考试前注意事项

考前务必热身:体育考试的热身是没有学校体育老师和体育委员带头的,需要学生自己主动进行,不管是原地跑跳、拉伸,都一定要动起来,不然正式考试不容易进入状态。

衣服和鞋子舒适最重要:体育考试中鞋子的话题经久不衰,网上有推荐钉鞋的,有穿气垫鞋的,还有神乎其神的跑步加速鞋……实际上,最好还是穿平时穿的运动鞋,不必特意选购新鞋。衣服也是,有些学校允许穿运动服(非校服)参与体育中考,舒适度才是第一位。

提前了解考试场地:基本上大部分考场都是400米一圈的环形跑道,而部分初中碍于场地限制,平日里的练习可能是穿越50米跑道,绕过教学楼、食堂。所以如果同学们也是这样的情况,最好选择与考试操场差不多的体育场来多多练习。

对考试结果有异议要现场申诉:有的考生对自己某个项目的考试结果会有争议,这时候不要意气用事,也不用忍气吞声,找到现场考官进行核实即可,有错就改,无错消疑,省得影响以后的学习状态。

记者 张瑜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