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大教授赵冬梅为龙华市民带来“宋朝的春天”

编辑:陶倩2023-02-28 10: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赵冬梅在龙华图书馆开讲。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 黄小粤 文/图)这个周末,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冬梅相约在龙华,畅谈宋代人文历史。据悉,赵冬梅分别于2月25日、2月26日在龙华图书馆以及俄地吓艺术村得间书店开展两场讲座,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2月25日,赵冬梅做客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龙华区2023年“二十四节气”名家讲座现场,以“宋朝的春天:瞬间永恒”为主题,与市民读者畅聊宋代人文历史,领略大宋真实的烟火气息。

赵冬梅表示,选择以“宋朝的春天:瞬间永恒”作为讲座主题,除了应时应景、感受到当下节气给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以外,更是因为四季轮回春又至,但北宋每一个春天里具体发生的故事及其背后的深意并不一样,“这其实是我计划中的一本书,我想把一帧一帧春天定格的瞬间剪接在一起,构成一本易读的、反映北宋政治文化变迁的书。”

当天讲座分为两个篇章,上篇“习俗·印象”部分通过宋代春天的习俗、宋朝诗歌中所描绘的春天,展现了当时的日常生活。下篇“瞬间·永恒”则通过建隆元年春、淳化五年春、景祐元年春、元祐七年春等四个宋朝的春天,以及宋太祖赵匡胤、宰相吕蒙正、谪官范仲淹、长吏苏轼发生在这期间的代表性事件,来呈现北宋政治文化的变迁更迭。

2月26日,赵冬梅以《此心安处是吾乡:苏东坡在岭南的生活》为讲座主题,带领市民读者深度解读苏东坡的传奇人生,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

此次来龙华,为赵冬梅多次来深开展讲座又添一次记录。作为深圳的“老朋友”,赵冬梅表示深圳的年轻向上、朝气蓬勃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某种程度上来讲,这跟宋朝有遥相呼应的地方,促进了对人才的培养,也繁荣了学术的发展。”赵冬梅充分肯定深圳对阅读、教育、文化的重视,“在保持快速发展的蓬勃之气的同时,又能坚持阅读、关注精神需求,涵养城市文明的秉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