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春天宜疏肝养肝 3款膳方推荐给你

编辑:陶倩2023-02-28 10: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3月将迎春分,是调养人体阴阳平衡的重要节气。龙华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罗维军指出,中医五行学认为,春季易使肝旺,入春后,阳热渐生,但源于严冬的阴寒未尽,春季养生当注重疏肝养肝。在此推介3款养肝药膳方。

白萝卜鲫鱼汤:

材料:白萝卜1个(约250克),鲫鱼1条,生姜3片,葱1根,油盐适量。(2人份)

功效:疏肝行气、健脾胃,有助于缓解春困。

烹调:白萝卜去皮、切丝,生姜切片,葱去须、洗净、切段,鲫鱼去鳃去内脏洗净,先用食用油在锅内将鱼煎至淡黄色,加适量清水煮汤煮至奶白色,加入白萝卜丝、生姜煮半小时左右,关火前加入葱段,以盐调味即可。

芹菜茼蒿瑶柱粥:

配料:芹菜60克,茼蒿100克,瑶柱40克,大米200克,盐适量。(2-3人份)

功效:疏肝理气,排毒养颜。

烹调:瑶柱提前泡好,大米熬粥,初滚时加入处理好的芹菜、茼蒿、瑶柱碎,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关火前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金橘芡实小米粥:

配料:金橘20克,鲜芡实米100克,小米50克,生姜少许,盐适量。(1-2人份)

功效:健脾养胃,疏肝理气。

烹调:将金橘洗净切片,鲜芡实米、小米淘洗干净,然后把所有食材一同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关火前以盐调味即可食用。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闫钰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