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过敏性鼻炎又犯了? 看“罗八针”怎么治它!

编辑:陶倩2023-02-28 10: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最近三年,一到春天,50多岁的邓女士就发愁,“哎,过敏性鼻炎又犯了,喷嚏连天,眼睛干涩、流泪,鼻涕像自来水一样止不住,要不就是堵塞得气都喘不上来,难受得很!”在医院耳鼻喉科门诊,也出现了不少类似邓女士症状的患者。医院介绍说,过敏性鼻炎患者数量较前些年有不同程度的增多,候诊室常传来“哼哼哼”的不停吸鼻子、擤鼻子的声音;不过鼻子擤久了,有些人看起来整个鼻头都通红通红的,还有小朋友用纸巾擦太多次,把鼻头都擦破皮出血了……

过敏性鼻炎:

一种发病率高易反复的常见病

过敏性鼻炎通常有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这4大症状,有时患者眼睛还会瘙痒、结膜充血等。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发病率高、易反复的常见病。过往,一到春季,邓女士习惯先找西医治疗以改善鼻腔通气状况,“三年了,感觉还是很折腾。”

今年2月10日,经朋友介绍,邓女士找到龙华区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罗维军,试了试中医特色疗法,“初诊时,罗维军主任给我针刺了六个穴位、温针灸了两个穴位,后面连续治疗3天,症状明显缓解,到现在,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等情况很少出现了,神奇!”

罗维军指出,过敏性鼻炎在中医里称为“鼻鼽”“鼽鼻”等,多由肺、脾、肾虚损,正气不足,腠理疏松,卫表不固,使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降低所致。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讲究辨证论治,治疗手段丰富多样,效果明显。

中医外治:

在临床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罗八针”

中医外治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中发挥巨大作用,对于有药物过敏史,或对服药有抵触情绪,不愿配合治疗的患者有独特优势。

在龙华区人民医院中医科,针对鼻炎问题,中医外治方式包括有洗鼻及滴鼻法、针刺疗法、艾灸疗法、穴位贴敷法、刮痧及推拿疗法等。

针灸疗法具有适应范围广、疗效显著、可操作性强、实惠安全等优势。除常见毫针刺法、电针治疗等治疗外,该院中医科还开展有火针、穴位注射、穴位埋线等其他针刺治疗。针刺治疗主要取穴有:迎香、合谷、天突、足三里、上星、下关、关元、肺俞、曲池、脾俞、肾俞、风门等。

罗维军在临床实践中,总结提炼了“鼻五针”:迎香、内迎香、印堂,对于顽固性过敏性鼻炎及肺气亏虚、阳气不济的患者,在此基础上增加针刺新吾穴、肺俞穴以平衡阴阳、温补肺气从而增强免疫力,形成新的“罗八针”针法。邓女士接受的疗法,正是针刺疗法的“罗八针”!

中医内服:

特别为儿童推出健脾膏、鼻炎膏等

除中医外治方式外,该院也有传统中药汤剂治疗。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与肺脾肾三脏最为相关,因而治疗上也可从肺、从脾、从肾论治。针对不同证型,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用方剂有温肺止流丹、辛夷清肺饮、消风散、补中益气汤、肾气丸等。

除传统煎服汤剂外,龙华区人民医院中医科还提供冲服颗粒剂、膏方等中药新剂型,尤其针对儿童推出健脾膏、鼻炎膏等膏方,在保证疗效的同时,兼顾口味,易于服药。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闫钰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