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定格化服务管理蓄势赋能基层治理

编辑:陶倩2023-02-28 10: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网格员协助医护人员送身体不适的老人上救护车。

今年以来,福城街道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定格化管理相关工作,按照“街道建网、社区分片、片中有格、格里划栋、栋内设长”的整体工作思路,紧贴辖区群众需求,将街道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实现“整体入网,科室进片,人员入格”,充分发挥党建堡垒作用,理顺社区工作机制,完善片区治理标准,夯实网格基层基础,推动片区、网格、楼栋等社区细胞功能不断完善、要素不断齐全。

入格排查为重点人群造册

大水坑社区是环富士康产业重点社区,租赁市场活跃,城中村内产业工人多且年轻,具有人员高度密集、流动性强、人员交友情感丰富的特点。这意味着管理存在一定的难度,存在租赁、情感等纠纷。福城街道综治办在该社区重点部署心理防护建设及安全巡查力量下沉至社区入格,联合网格站、楼长服务站,就近给予健康防护、心理援助及调解帮扶。

住在大水坑华驰小区的汪伯,是社区“定格化”健康管理在册的重点人群,今年85岁,独居高龄。楼栋长、综治心访老师、网格员不定期上门探访老人,了解老人日常生活需求及身体情况,楼栋长每天上门回访询问其情况。

2月23日,楼栋长突然来电,反映汪伯身体突感不适,咳嗽不断,呼吸急促。网格员周益锋接报后,立即联系大三社康主任到达汪伯住所,经初步检查汪伯是胸痛引起咳嗽,需送医院进一步检查。随后,网格员拨打120,网格员协助医护人员送老人上救护车,并继续跟踪汪伯健康管理情况。

综治心防建设入格消除隐患

同样是在大水坑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开展定格化安全巡查工作时,发现一名因感情受困企图烧炭轻生的女子,由于施救及时,该女子身体已无大碍。

该女子的生命虽然被挽救,但心理问题不容忽视!福城综治心防建设小组跟进该女子的心理健康监测,跟随网格员、楼长来到该女子住处,运用专业心理知识,不断宽抚安慰女子情绪,经过一番劝解,女子情绪逐渐有所放松。经交谈得知,原来女子因与男友吵架,才一时想不开采取过激行为。

这一次心理辅导并非结束,综治心防建设小组还将继续关注该女子的心理健康。福城此类安全入格巡查及心理服务疏导危机干预做法,有效将群众的自杀危机及情感纠纷牢牢遏制在“源头”,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和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有效推动“健康防护网”入格开展。

整合医疗资源服务重点人群

根据区委部署,福城科学划定公共卫生网格,以网格化布局基层医疗集团为单位,按网格人口和医疗资源配置情况,加强“街道-社区”统筹调度,以社区为单元划定一个或多个医格,整合网格内医疗卫生资源,为辖区重点人群提供医疗服务。

经过前期数月的探索运行,福城已建立起定格化管理五级塔式基层治理模式,以街道的行政区划为基础,将社区按照人口结构、道路交通、业态分布、边界围合等情况,划分为若干基层治理片区(街区),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片区长,片区内按照基础网格设立若干网格长,网格内的楼栋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压实物业管理、“二房东”工作责任;建立楼长负责制,实施“一栋一长,多栋一员”的管理模式,街道下沉党员每人负责统筹多个楼栋长和楼栋的管理,逐步形成全街道一张图分片建格、一张表实名制入片入格、一套机制管片管格的“三个一”工作体系。

体系运行以来,福城累计排查并救助病危人员32人次,化解情感纠纷47宗、租赁纠纷27宗,并对相关重点人群开展179次跟踪疏导,接下来将继续优化定格化管理的运作模式,用心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的事情,为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高密度城区发展特点的治理新路径贡献基层力量。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 张素娟/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