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招募“红山共理人” 共管“格内”大小事

编辑:陶倩2023-02-27 16: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近日,民治街道红山社区深挖社区“新力量”、链接新力量及资源整合,将定格化管理服务融入社区基层治理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红山社区率先提出“美好红山共理人”理念,即“共同管理”格内大小事宜的人,打造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居民群众“自主决定”如何建设社区,着力在红山社区内发现美好、寻找美好、创造美好、共享美好,共同将美好生活“定格”。社区将为共理人录入义工时数、提供社区服务,并将提供搭建平台、资源链接等,让共理人寻找到属于自身喜好的“朋友圈”“资源池”,继而组建一支支富有新时代、红山社区特色的红山社区共理人志愿服务队,让居民群众变成“社区共理人”,用“小格子”服务“大民生”。

朱月是绿景公馆小区的一名居民,也是一名党员,她第一个加入“美好红山共理人”队伍。由于朱月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辖区内出现婚姻家庭矛盾、青少年厌学等相关案例时,她主动参与到社区“共理”事务中,上门走访相关居民家中,免费提供心理疏导及咨询服务,合理地运用心理学相关方法,帮助其逐渐自强自立,将家庭矛盾化解在格内。

目前,已有108名居民群众签署了“社区共理人契约书”,他们来自不同职业,持有律师证、会计证、健康管理师资格证等各类专业技能证。同时,他们还拥有着“隐藏技能”,如手工布艺、旗袍形体、唱歌戏剧等技能。他们常态化开展定格化+志愿服务,如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关怀独居老人、消防安全、环境治理等,将“定格+共理”的力量充盈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