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两讲一阅一实践”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编辑:陶倩2023-02-27 16: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文明实践宣讲团“五进”活动。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华小萱/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蔡康明/图)近年来,龙华区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奋力打造文明典范城区,全区宣传文化部门创新宣传宣讲方式、拓展文明实践途径,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文化知识、礼仪举止等方面着力,凭借“讲”好党的政策理论、“讲”好文化公益课、滋养全民“阅”读生态、常态开展文明“实践”,即“两讲一阅一实践”,持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居民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宣传者和受益者。

龙华区把准正确宣传导向,讲好党的政策理论,落实“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机制,以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纵深开展,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超630场次。文明实践宣讲团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担任团长,从历届道德模范、“闪亮龙华人”中推选出10名具有影响力的先进代表,聘任为首批宣讲团成员。汇聚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智慧和力量,发出时代最强音。实施“新时代模范说”领航工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推进思想传递和精神引领。过去一年,龙华区宣传文化部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中小学、党政机关、企业,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宣讲130余场。同时,网络文明建设综合效应逐步显现,创新“嵌入式+赋能清单”互联网企业党建阵地模式,打造“奋斗E站”,以党建赋能推动科学理论思想进网络。

在讲好文化公益课方面,龙华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常态化开设“传统文化培训”“智慧父母成长沙龙讲座”“心理咨询辅导”等主题文化公益课,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以数字龙华建设为契机,搭建全市首个文明实践数字服务平台“文明实践云”,实现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矩阵的统筹调度和规范管理,打造线上宣传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的枢纽平台,过去的一年,平台线上参与人数近100万人次。

同时,龙华区阅读空间建设成效明显。深入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充分挖掘企业、园区、小区、商场等空间,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方式,因地制宜建设龙华城市书房。过去一年,调动社会力量建成城市书房18个,总数达100家,新增文化空间面积近7000平方米,总面积超2.4万平方米,总藏书量超26万册,服务群众近40万人次。

近年来,龙华区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实践的主体意识逐渐增强,得益于长期坚持便民惠民导向,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推进文明实践中心矩阵建设工程,将格致中学、观澜湖献血站、城市书房、党群V站等阵地纳入文明实践矩阵,精心打造简上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推动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同时,龙华区整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场馆、文体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引领、文化惠民、科技服务、体育便民、慈善关爱等“六大”平台。每月在融媒体平台公布活动菜单,引导居民群众参与,不断巩固和壮大文明实践阵容。过去一年,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大讲堂、线上文化微课堂、线上技能培训等线上线下文明实践活动一万余场次,参与人数近100万人次。纵深推进“我是文明代言人”品牌工程,开展“我是文明代言人”富士康专场活动,发动广大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引导社区居民自发维护卫生环境、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过去一年,举办了“公共文明你来讲”“文明随手拍”“大家来找茬”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120余场次。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群众关注关心文明创建,逐步营造“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