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借“春风”开展普法为劳务工求职护航

编辑:陶倩2023-02-24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张燕玲 方桂珊)近日,民治街道司法所以2023年“春风行动”公益招聘会为契机,在专场公益招聘会现场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台,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求职者驻足咨询,为劳务工献上了一份“法治礼包”。

“请问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请问老板不给我劳动合同文本怎么办?”“单位拖欠工资的话我应该怎样投诉?”“如何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针对求职者提出的关于劳动合同、社会保险、讨薪维权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相关劳动权益问题,司法所律师一一对求职者的问题逐条逐项耐心解答,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司法所工作人员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心制作了维权指引海报、宣传册、手提袋等派发给求职者。据统计,活动期间共解答法律咨询50多人次,直接宣教人数3500余人,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

据了解,在招聘会开展劳动保障维权普法宣传活动外,自2023年2月13日起,民治司法所还长期派法律援助律师驻点民治街道民德路樟坑老村28号一楼劳动办仲裁立案、信访处窗口,为有需要的劳务工提供法律服务,包括追偿劳动报酬、解除劳动关系补偿或赔偿金等法律问题的解答,在入驻的短时间里,该窗口共接待来访法律咨询50人次、来电咨询10人次。这是民治司法所通过前移法律援助服务窗口,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的一个新举措,既提高了广大求职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招工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从源头上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