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孩子厌学、沉迷手机?别忽视背后的情感需求

编辑:陶倩2023-02-23 10: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随着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部分儿童沉迷于手机游戏、短视频等,可能对这些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消极影响。 新华社发

“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孩子就非常叛逆,整天在家手机不离手,经常是通宵达旦,还没批评两句就大吼大叫、离家出走,甚至以死相逼……孩子曾经和我说过,只想吃了玩、玩了睡,就算醒了也不想起床。”家长刘女士的小孩正上初二,她为孩子的成长操碎了心。

面对青春期孩子沉迷手机、叛逆父母、排斥学习等诸多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呢?观澜第二中学心理老师张诗蕾表示,作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经常会遇到孩子们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厌学和沉迷手机等。这些问题看似是表面上的行为问题,但实际上是孩子内心深处情感需求的体现。如果忽视这些背后的情感需求,问题将会持续存在。

很多家长和老师认为,孩子不爱学习是因为他们不用心、不努力,或者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等。张诗蕾分析,家长是否想过,孩子真的理解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吗?他们是否真的对所学的内容感兴趣?是否被周围的环境或家庭压力所困扰?满足孩子们的情感需求,才是孩子们自愿学习的根本动力,但常常被表面的“厌学”所捆绑,忽略了他们内心的想法。如果家长和老师能够与孩子建立起真正的沟通,倾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了解他们真正的需要和兴趣,给予他们积极的支持和鼓励,或许“厌学”不再是一个问题。

张诗蕾指出,小孩玩手机成为大多数家长担心和抱怨的问题。家长常常对此感到很无力,尤其是随着孩子成长,越来越无法控制他们的手机使用,甚至手机问题成了很多家庭矛盾和冲突的起因。

“我们不如先看看孩子们为何这么需要手机。对孩子来说,手机既是娱乐工具,也是社交平台。在手机上,他们可以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与朋友们交流。这些活动都可以带给他们快乐和满足感。此外,手机还可以让孩子逃避现实问题和负面情绪。当他们面临学习困难、人际关系问题、情绪压力等挑战时,他们可能会倾向于使用手机来转移注意力,暂时忘却现实的烦恼。”张诗蕾强调。

希望孩子不再沉迷手机,大人是否能为他们提供一部手机以外的替代物?在他们需要人际关系抚慰的时候可否提供情感支持?在孩子希望有一个避风港为自己分散注意力的时候,是否有手机以外的选择?

张诗蕾建议,作为家长需要做的是关注孩子背后的情感需求,提供情感支持和陪伴。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听取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内心的真正想法和感受,为他们提供支持和指导。另外,可以尝试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娱乐和休闲活动,帮助他们找到除手机以外的其他乐趣,如阅读、绘画、体育运动,都是可以和孩子一起做的事,让他们从中找到真实的兴趣爱好,从而摆脱沉迷手机的困扰,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当孩子们出现厌学、撒谎、沉迷手机等行为时,不应该忽视他们背后的情感需求。更需要关注孩子的情感状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可以建立孩子们对自己的信心,帮助他们克服挫折和困难,走向更好的未来。

记者 张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