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学季诈骗套路多 这些“坑”都要注意!

编辑:陶倩2023-02-10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日前,深圳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学生们重返校园。校园电信诈骗屡见不鲜,该如何识别骗术和规避风险呢?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缴费、网游虚假交易、刷单、校园贷等是常见的校园诈骗套路,请大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据介绍,所谓“缴费”诈骗,是骗子在家长群里使用班主任的头像、昵称,冒充班主任老师,发布虚假的缴费信息,引诱家长和学生转账。而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骗子主要在社交软件、游戏社区等平台发布买卖游戏装备账号、低价销售游戏币等信息,诱导学生在虚假的游戏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然后骗子用“注册费、押金、解冻费”等名义诱导受害者支付。

刷单诈骗是最常见的一种手段,骗子通过网页、论坛、社交软件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足不出户、日赚千元”,诱骗学生到网络平台上购买特定物品刷单,承诺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报酬一并返还。然而受害人一旦进行刷单,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扣取其本金。冒充熟人诈骗手法也是防不胜防。骗子盗取学生微信号、QQ号后,冒充学生本人向学生的亲戚、朋友借款,或者以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得病等为由,要求学生亲戚、朋友转钱。

此外,还要警惕注销校园贷诈骗。骗子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学生,谎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学生,诈骗犯罪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引导受害者到虚假平台上“注销账户”,继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学生要谨慎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群组。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或是点击未知链接。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与家人的信息,如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验证码,以及任何密码等。不要轻信网上不正规的兼职,特别是酬劳比正常市场高出许多的兼职,所有要求交定金的工作都要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所有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

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进行大额转账汇款。控制孩子的压岁钱或者零花钱的随意支出,建议帮孩子存定期或者限定流水金额。给孩子的微信设置转账24小时到账,如不幸被骗,有充足时间止付。老师要加强班级群组管理,确认所有群成员真实身份。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将防诈、反诈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部分,构建学生防骗意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