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案例分析:租户触电身亡 房东赔153万元

编辑:陶倩2023-02-09 09: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21年11月24日0时许,居住在某城中村的廖某某在洗澡时死亡。经公安机关勘验调查,其死因系触电身亡。经勘查检测,该楼栋602室因超负荷用电导致电表击穿,由于楼栋总开关失去漏电保护功能,无法切断电源,致使地线带电,最终导致廖某某在触碰热水器时出现触电事故。

据了解,2017年7月起,房东吴某某承租了某城中村的某栋楼房用于转租。期间,社区工作站要求吴某某对该楼栋电路进行检测整改,但吴某某为节省开支,未按要求委托有资质的电路公司对电路进行整改,而是雇佣持伪造电工证的电工陈某某简单实施整改工作。

随后,社区工作站检测发现该楼栋电路仍不符合安全标准,同时该楼栋其他租客也频繁反映房间出现断电、漏电问题,吴某某在明知用电安全不达标的情况下,仍未对该楼栋进行有效整改并继续出租,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2021年12月1日,吴某某投案自首,后与被害人的家属达成了调解协议,向被害人家属共计赔偿153万元,被害人家属对吴某某表示谅解。吴某某犯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该事故类型的主要原因是房东与租户缺乏租房用电的安全知识,未正确排查电器的安全隐患,在热水器漏电开关失效的情况下仍投入使用。因此房东与租客应互相督促,正确使用热水器等家用电器。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宋喆

■相关知识

“五看”确保用电安全

出租屋业主不可只管收租,租客签约前应注意检查用电安全。用电安全事故房东付出的是经济代价,但租客有可能付出的却是健康或是生命代价,租房签约前一定要注意检查:

一看房间是否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安装是否有效。

二看电热水器是否有内置防电墙或外置漏电保护装置,拒绝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三看房间插座是否是三角插座。

四看楼道电线是否裸露,是否存在乱拉乱接问题。

五看房屋电线有无明显老化。

如何将触电伤害降到最低?

1、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如干燥的木棍、竹棒或干布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并及时拨打120求助。急救者切勿直接接触触电伤员,防止自身触电。

2、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者,伤员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性休克或心衰。

3、对神志不清者应立刻就地平卧解开衣扣,保持呼吸道畅通。如呼吸微弱立刻进行心脏按压并针对人中、涌泉等穴位进行按压使患者保持清醒。

4、在医护人员没有到来时,请勿移动伤员同时进行外胸按压,一分钟30次切记不要用力过大,防止发生骨折。

心肺复苏小教程

1.判断意识,轻轻拍肩,唤双耳。

2.拨打120紧急求助。

3.摆正仰卧体位。

4.判断呼吸,看胸廓是否有起伏,鼻翼是否有翕动。

5.①按压部位在胸骨中1/3与下1/3交界处(患者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②按压深度成人5厘米以上;③每分钟至少按压100次,如无呼吸、无脉搏,胸外按压30次。

6.仰头举颏,清除异物,开放气道。

7.人工呼吸2次,捏鼻,口包口吹气。

8.30比2按压吹气循环,每5个周期重新检查呼吸循环体征。

9.如果触电者皮肤被灼伤需及时使用碘伏涂抹到皮肤表面,然后使用无菌敷料进行包扎。

居家用电安全需注意

●不要超负荷用电。

●安装、修理电气线路或电器用具要找具有上岗资质的电工,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

●不要随意将三眼插头改成两眼插头,切不可将三眼插头的相线(俗称火线)与接地线接错。

●不用湿手摸、湿布擦开关等电器用具。

●照明灯具、开关、插头插座、接线盒以及有关电器附件等必须完整无损。

●打雷天最好不要去触摸正在使用中的家用电器;对线路、家用电器、保护装置定期检查,一旦有故障,要请专业人员处理。

●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电炊具等家用电器时,人不要离开。

●搬动家用电器时,应先切断电源。

●不要购买“三无”假冒伪劣家用电器;使用家电时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线插头;对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都要采用接地保护。

●对于接触人体的家用电器,如电热毯、电热鞋等,使用前应通电试验检查,确无漏电后才接触人体。

●对经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等带腐蚀或导电的液体擦抹家用电器表面。

●禁止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禁止用橡皮胶布代替电工绝缘胶布。

●房间装修,隐藏在墙内的电源线要放在专用阻燃护套内,电源线的截面应满足负荷要求。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叶钟灵 张永茂 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