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警方发布紧急预警 年后返工警惕“公司邮件”诈骗

编辑:陶倩2023-02-08 09:3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年后刚返工,市民陈女士就收到了一封名为“补贴申领通知”的电子邮件,一看落款还是自己所属的公司部门,她便按邮件的指引一步步操作,却没想到竟被骗走了6800元!

近日,不少“打工人”刚上班就骗了,起因就是因为收到了“公司”发来的这样一封特殊邮件。但实际上,该邮件却是骗子伪装发布的!据统计,近60日内,全市已发生了近百起此类案件,陈女士就是受害者之一。

陈女士用手机查看自己的工作邮箱,发现有一封“王××”发来的邮件,因为对方账号的后缀正是其公司的后缀,陈女士就以为是自己同事发来的邮件,于是赶紧打开邮件查看。邮件的内容大致是,《2022年财政第四季度个人劳动补贴》声明,在邮件的最后,还附带着一个二维码。

见有钱能领,陈女士便用手机扫描了邮件中的二维码,在弹出的所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网页上按步骤进行操作:填写身份证、银行卡信息,以及收到的验证码信息。

然而,陈女士填写完验证码后,网页显示验证码错误。可是同时,陈女士手机也收到了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她这才发现银行卡里的6800余元被转走了,陈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即拨打110进行报警。

那么,骗子是如何操作的呢?警方剖析:在此类骗术中,骗子先是用非法手段攻破公司的企业邮箱,或者伪装成公司(集团)邮箱,然后以“公司财务部(财务处)”等的名义发布一个《关于最新工资补贴的通知》或《2022补贴》,在邮件中告诉员工领取工资补贴的办法,并特别声明“收到请勿声张”“过期视为放弃”。

事实上,由于企业邮箱安全性高,很多公司都会用它来发布通知,所以员工收到后鲜有怀疑,这才导致被骗。而最后输入的验证短信,其实就是骗子盗刷受害者银行卡的凭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