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交出亮眼成绩单

编辑:陶倩2023-02-08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入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在不平凡的2022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融入全市大舆宣格局,以“打造大品牌、推进大融合、实现大传播、构建大外宣”为理念,深入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荣获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高扬旗帜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

这一年,龙华区不断夯实理论武装,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大主题,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5场,邀请中央、省、市专家作专题辅导。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制定宣传宣讲方案,组建区级宣讲队伍,开展“六进”宣讲450余场。围绕疫情防控、建军95周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张贴、播放海报22.6万余张/次。

同时,互联网行业党建不断深化。编纂印发《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持续建设“嵌入式赋能”互联网行业党建阵地,创新开展互联网行业“链”党建、“圈”党建、“一支部一特色”等创建行动。通过组织政企座谈会、网络安全培训、党建论坛等方式,为47家企业做好数字经济惠企政策宣讲及资源服务链接,以党建赋能互联网企业发展,获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守正创新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龙华故事

去年3月,短视频《核酸点,母子偶遇》突然火了起来,被人民日报APP、团中央公众号等各级官方平台及自媒体推送,全网播放量超亿次。

在这段视频中,正在执行核酸检测任务的肖丽偶遇前来做核酸的儿子,虽假装路人却仍被儿子一眼认出。孩子一连两声清脆响亮的“妈妈”,令网友感动不已。这一爆款视频发生地正是龙华。

去年以来,龙华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探索构建“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联盟”的基层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龙华模式”建设,努力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和“以我为主”的正面叙事框架,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龙华故事。

2022年11月7日,龙华区举行2022年中国记者节庆祝活动暨新媒体联盟启动仪式。

在加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方面,龙华区组建全市首个区级新媒体联盟,建立健全协同采编、双向选题、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服务保障等机制,广泛融合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媒体资源,释放“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联盟”发展模式的宣传聚合效应,继续巩固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主流传统媒体阵地,初步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深圳龙华”微信公众号、“DOU爱龙华”抖音账号等新媒体矩阵进行改版升级,公众号55篇推文阅读量超10万,单篇最高阅读量达461万;“DOU爱龙华”抖音号粉丝稳增至54.3万,位列全市同类账号第一。

同时,龙华区各项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这一年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专题专栏,创设政论品牌《龙眼时评》栏目,高质量实施“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奋斗之城”等重大主题策划50余次,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刊播我区新闻报道6万余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平台刊播报道1000余条。

去年11月,龙华区首个官方直播带货账号“镇小浪大”正式推出。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进入直播间与网友互动,推介龙华服装产业。

龙华区借助区抖音官方账号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粉丝基础,推出首个官方直播带货账号“镇小浪大”,帮助辖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线上开辟品牌宣传和产品销售渠道,构建“政务直播+电商”龙华助企纾困模式。联合抖音电商全球购、央广购物频道举办深圳“港品直播电商节”主题活动,探索将直播带货向“TikTok”等海外平台延伸,拓宽商品境外销路,推动中国品牌、龙华品牌输出海外。

张莹莹进园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

铸魂育人

奋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去年12月15日晚,大浪时尚小镇的报告厅内星光璀璨,模范云集,龙华区2022“新时代模范说”首场演出活动在此举行。张莹莹、郑阳等龙华区八位国家级、省市级模范,以情景演绎的方式生动讲述模范故事,展现模范风采,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龙华大地沁满文明的馨香。

文明正在成为龙华越来越显著的特征。这一年,龙华区创新城区环境治理手段,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市民素养和城区品质显著提升,全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促进“两个文明”全面协调发展。

住在民治街道的袁先生感叹,“中轴新城”越来越美。为何颜值越来越高?这一切当然并非从天而降,而是龙华区努力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体现。全区铺设龙华特色创文公益广告宣传栏、景观小品、展播“遇见龙华”系列宣传海报,打造独具魅力的文明景观。同时,发动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大比武”,激发全社会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创立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为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日常巡查中,龙华区推进“六大常态化”巡查,创新开辟AI场景预警新路子赋能创文工作,主攻“暴露垃圾”“车辆乱停放”等城区治理顽疾,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2.2万余个问题,推动创文成效巩固提升,受到市领导批示推广。

城区品质显著提升之余,龙华区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亦是纵深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弘扬,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任团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这一年开展“五进”宣讲活动130余场,线上线下服务超150万人次。同时,全区开展第四届“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系列活动,并从历届“闪亮龙华人”“好家庭”中提炼模范事迹,精心编排展演舞台剧目“新时代模范说”。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持续打造道德模范选树品牌,构建“全民培育、群众评判、多方礼遇”培育机制,选树的道德模范孙卓清获评“中国好人”“广东好人”。

2022年全国拳击锦标赛深圳龙华站比赛在简上体育综合体打响。

文体惠民

全力推进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曾经,龙华的文体设施可以用“匮乏”二字来形容。如今,龙华区文体事业开启了小步快跑的“赶超模式”。光是2022年上半年,就相继建成并开放了九龙山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和龙华文体中心3个大型体育场馆,全区公共体育设施面积从399万平方米增加至570万平方米。

文体设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民身边发现越来越多“小确幸”,这正是龙华区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加速推进文体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文体服务供给的缩影。

这一年,龙华区文体设施建设质数双升。建成简上体育综合体等三个大型文体场馆,新增文体设施面积逾24万平方米。新增50家特色城市书房,实现总数破百、总面积超2万平方米、总藏书量超26万册,构建起“1+6+50+100+N”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十分钟阅读圈”。高水平筹建龙华书画院公共服务平台和书画艺术产业基地,打造湾区文化艺术高地。

得到“时间的朋友”2023跨年演讲落户龙华。

这一年,龙华区公共文体服务不断优化。坚持“精品+惠民”两手抓,开展全国拳击锦标赛等“十大体育品牌”,以及首届喜剧艺术节等“十大文化品牌”。“时间的朋友”2023年跨年演讲在龙华开讲,同步通过深圳卫视、得到APP、抖音、西瓜视频等线上平台直播,观看人次达8000万,显著提升龙华公共形象。成功引进柯洁、周莉亚、韩真3位文体名家,文体名家总数达15位。擦亮第23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分会场活动品牌,推出第二届“龙华杯”全国“奋斗之城”散文大赛、第四届“龙华区诗词大会”“一米演说家”深圳少儿演讲大赛等150场特色主题活动,诗词大会累计线上参与50余万人次。开展龙华区百名文艺家“到人民中去”、喜庆二十大“闪亮龙华”系列文艺惠民活动超80场,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赛事8400余场,惠及群众390万人次。不断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2022粤港澳汉服文化周开幕式在主会场观澜版画村举行。

这一年,龙华区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获国家级奖项18项,省级48项,市级156项。其中美术作品《战友情深》、书法作品《冬心先生集》节录等获评国家文旅部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作品,相声作品《诗鲜》提名第十二届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文学奖,舞蹈《明天之前》荣获第十二届深圳市舞蹈大赛双金。创作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歌曲《人民情怀》并上线各大音乐网站,登上“学习强国”“央视频”等平台。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走过激荡人心的2022年,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守正创新、在紧扣时代脉搏中担当作为的一年。一个个数字、一项项举措,生动诠释了龙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丰硕成果。新的一年,龙华区将继续保持奋斗本色,推动龙华宣传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记者 王雪敏

■速读

凝聚合力 共同奏响龙华奋斗强音

区、街道、社区宣传文化战线工作亮点一览

这一年,龙华区健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统筹,全面汇聚盘活区、街道、社区宣传文化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全区宣传工作“一盘棋”格局,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成果出新出彩。

区直机关工委打造“书香机关”,建设区直机关党群服务中心24小时书吧,为机关干部职工和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阅读服务。

区委教育工委大力完善思政课常态化机制,累计完成“思政第一课”近400节,中小学完成率100%。

区卫生工委持续开展“龙心医谈”“孕妇学校”等系列健康教育直播40场,区人民医院公众号荣获“广东省年度十大健康新媒体”。

区两新工委积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获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广东党建》等主流媒体报道。

区总工会开展“声临其境颂党恩”红色影视配音大赛,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讲好新时代党员故事。

区妇联推选道德模范张莹莹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龙华和平实验小学、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分别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岗”。

团区委扎实推进党史团史学习教育,获评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奖。

观湖街道创新搭建塔式微信群宣传平台,高效精准落实“高风险区”宣传舆情处置,快速建立“1+9+12”居民服务群,打通群众宣传“最后一公里”。

民治街道打造北站社区党史展览室、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等“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将理论宣传教育融入日常。

龙华街道探索形成“四三三二”舆情危机处置工作体系,在全区基层舆情处置工作中作出有益探索,获区委区政府嘉奖令表扬。

大浪街道聚焦宣传辖区文明新风,居民戴建华自发为防疫人员熬制热汤的事迹获CCTV-7报道,短视频《文明养犬落实好 牵绳遛狗少不了》获学习强国总台刊播。

福城街道成立街道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连续四年荣获“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荣誉。

观澜街道与国家级媒体平台新华网合作,聚焦龙华、观澜丰富历史人文资源,摄制大型文化纪录片《观澜百年路》。

记者 王雪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